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预计明年开放 定位中国十大科技馆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科技文化新地标

2021-08-04 07:48: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预计明年开放 定位中国十大科技馆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科技文化新地标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 通讯员供图

  为集中展示槐荫区上半年发展变化,8月3日,新黄河记者跟随槐荫区“全媒体记者看槐荫”活动走进施工现场,提前探访,全面了解槐荫区在医养、商业、教育、民生、科教等方面工作的最新进展。据了解,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当前内部设计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2年面向社会开放。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内部设计进入收尾阶段

  在槐荫区西客站片区日照路上,有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随着工程的进展,这座建筑顶部的数学符号“∞”外形已经初现端倪,这就是定位中国十大科技馆之一,寓意“无限”“无穷大”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整个项目的主体已经封顶,内部展厅分东西两部分,基础装饰已经基本完成。“一楼东边是观众服务和专题展厅,西边一二层是影院区,包括巨幕影院、4d影院,还有表演剧场等。”据山东省科技馆研发设计部张磊介绍,新馆工程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在完成封顶的基础上完成了项目验收,并积极深化内部设计工作,当前内部设计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进行内部施工,预计2022年面向社会开放。

  这座建筑之中,蕴含着设计师的巧妙匠心,处处都有值得惊叹的细节,据介绍,该建筑设计理念为“山海无限”,体现了“朝云和泉出,东山逐日来”意境,突出了建筑与自然交融、科技与生活交融主旨,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的科技文化新地标。

  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3.33公顷,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上4层,地下1层,地上部分包括展览教育区、公共服务区、业务研究区和后勤管理保障区,地下部分包括展品库房及维修区、科普影视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及设备用房等。

  树兰(济南)国际医院今年9月底主体封顶

  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驱动项目之一,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自启动以来备受关注,8月3日上午9点55分,在项目施工现场,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几栋高楼已拔地而起,来回有序穿梭着工程车辆,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

  目前,项目已完成后勤保障楼、门诊楼两栋楼单体封顶,病房楼最高已建设14层,计划9月底完成全部主体封顶,将于2021年底进入装饰和机电安装阶段。预计2022年9月竣工,建成后将弥补济南市二环西路以西没有三甲医院的空白。

  树兰(济南)国际医院按照国际化标准筹建,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保健为一体的国际水平、国内顶级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设计床位1500张。计划开设国内外知名专家领衔的国际肝胆胰诊疗中心、感染学科诊疗中心、脑神经疾病诊疗中心、胃肠甲乳诊疗中心、肾脏疾病诊疗中心、血液诊疗中心、妇产中心等五十余个临床医技诊疗中心。拟开展肝脏、肾脏、心脏、肺脏四大器官移植,人工肝和肠道微生态等高精尖技术。

  槐荫区崇实学校预计今年9月正式启用

  8月3日上午,新黄河记者来到了位于滨州路上的济南市槐荫区崇实学校,学校内人来车往,校园建设在全力推进,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今年9月正式启用。

  一栋黄白灰相间的教学楼显得崭新、大气。走进教学楼,新黄河记者注意到,新校教室宽敞、明亮,布局完善,采光良好,室外设有足球场、篮球场等运动设施。

  “无论中学部还是小学部,都是按照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要求进行配备,面积达标、设施完备、布局合理。”学校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槐荫区崇实学校分为小学部、中学部两个校区。其中中学部建筑面积24798平方米,地上建筑五层,地下车库一层,投资约1.11亿元,可容纳初中三个年级30个教学班,共1500名学生;小学部建筑面积23210平方米,地上建筑四层,地下车库一层,投资约1.05亿元,可容纳小学六个年级42个班,共1890个学生。

  “让槐荫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一流的优质教育,是我们必须打赢的硬仗”……今年4月2日,在槐荫区教育大会上,一幅“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奋进蓝图徐徐打开,“一年强基础、两年展形象、三年大变样”工作目标的提出,让70万槐荫人在省会“西兴”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