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疾控专家提醒——“德尔塔”传染性更强 但接种疫苗仍然有效

2021-08-05 06:50: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吕晓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期,南京疫情使德尔塔毒株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德尔塔毒株是什么?德尔塔毒株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人感染?面对德尔塔毒株,我们应该如何防范?8月4日上午,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国樑。

  “德尔塔毒株是新冠肺炎的变异株,依然是新冠肺炎病毒。”杨国樑说。2020年10月,德尔塔毒株在印度被发现,迄今已扩散至92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德尔塔毒株正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新冠毒株。

  “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杨国樑说,据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被德尔塔毒株感染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会比较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德尔塔毒株虽然来势汹汹,但证据表明,新冠疫苗仍有保护作用。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曾解释,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除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日常做好防护是非常有效和重要的。”杨国樑建议,暑期旅游尽量在省内进行,暂缓出省旅游,减少在旅游途中感染的风险,学生群体尽量在开学前14天返回。

  在日常防护上,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规律作息,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各类人员聚集场所(商场、酒店、超市、火车站场等)要继续执行对进入人员要求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测量、核验健康码等防疫措施。做好健康监测。尤其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作者:时伟 通讯员吕晓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