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清风护航|玫瑰之都的红色记忆——济南纪检人红色热土行之平阴篇

2021-08-05 07:26: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通讯员 房亮 谷志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平阴,中国玫瑰之都。战火纷飞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这片玫瑰飘香的大地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了祖国的解放、民族的崛起,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战火中出生入死,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用向死而生诠释着对共产主义信

  仰的忠诚坚守,为我们筑起了永垂不朽的历史丰碑。本期栏目,让我们与平阴纪检人一起唤醒那段红色记忆,一起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接受革命理想的精神洗礼。

党旗引领 清风护航

中共平阴县委旧址

  ●中共平阴县委旧址纪念馆

  见证平阴的烽火岁月

  中共平阴县委旧址纪念馆位于孔村镇王楼村,是平阴县保存最完好、历史地位最重要的革命遗址。时间回到八十多年前,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激励下,抗日的烽火燃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革命的火种也在平阴这片开满玫瑰的土地上迅速点燃。王楼村是平阴县南部山区的一个小村庄,村里的房子大多依山而建,位置隐蔽。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却注定要在平阴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9年2月1日,中共平阴县委在这里成立,由熊善隆任书记,马警吾任组织部长,肖光任宣传部长。根据上级指示,县委作出了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建立抗日群众组织的决定。之后,县委在基层大力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同时,积极进行抗日宣传,利用自卫队、儿童团、妇救会等群众组织开展抗日斗争,地方抗日工作日趋活跃起来。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驻平阴日军逃往泰安受降。大汉奸刘绪安率保安大队残部600余人仓皇逃到泰安,被编为国民党保安旅。8月29日,平阿县党政机关进驻平阴县城,至此,平阿山区全部解放,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历届县委多次组织对县委旧址进行修缮保护。2011年,县委、县政府多方筹资,重新修复了中共平阴县委成立时的院落等,总面积达到2600平方米,其中新建的陈列馆460余平方米,展出图片实物近千件(幅)。内设中共平阴县委旧址、徐向前同志旧居、中共平阴历史陈列馆、党性教育报告厅、专题展厅“两院三厅”格局。

  2005年,中共平阴县委旧址纪念馆被命名为“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济南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是济南市第一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2015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2月,被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列为山东省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2019年10月被命名为“平阴县初心教育基地”。

  2020年,县委党史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了中共平阴县委旧址改造提升工程。改造提升的内容主要包括人物雕塑、生平展览,影壁墙、宣誓墙,多媒体电子沙盘、场景画,电视机、触摸屏等。同时,强化细节提升,设置登记窗口、盲人通道等。2021年春节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更新了中共平阴县委旧址纪念馆展览内容,推出平阴县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充分展示平阴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变化。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平阴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中共平阴县委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仔细观看一幅幅历史图片,聆听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深入了解党的地方组织走过的光辉历程,感受全县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重大成就。

  近年来,平阴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牢牢抓住机关党建牛鼻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固本。制定落实《关于深化党建品牌建设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开展“争做西兴先锋,创建模范机关”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实施以打造一项亮点工作、攻克一批重点案件、完成一项调研课题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举措,实行重点工作督办专员制度,不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在打造纪检铁军方面,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从严执行谈心谈话、家访、外出报告、外出授课等制度,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党旗引领 清风护航

秦培伦故居

  ●秦培伦故居

  比肩刘胡兰的少年英雄

  自古英雄出少年,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既有现实中不屈服于敌人而牺牲在铡刀下的刘胡兰,也有大家在电影中所熟悉的机智的银幕形象小兵张嘎。而在平阴的抗战史上,同样有这样一位小英雄,他就是秦培伦。

  秦培伦烈士(1932-1947年),乳名秦三,平阴洪范池镇丁泉村人。少年时帮父亲(村公所炊事员,实为中共地下交通员)给共产党的地下组织送信。区领导认为他机智勇敢,又不易引起敌人的注意,1944年就正式让他担任平阴县一区(平阿山区)抗日政府地下情报员。他在六七年的时间内为革命传递了许多重要信件和情报,多次圆满完成任务。1947年8月被国民党还乡团逮捕,备受酷刑,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年仅15岁。

  2019年10月,为了弘扬秦培伦烈士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平阴县洪范池镇人民政府对秦培伦烈士故居进行了修缮保护,于2020年正式对外接待参观,主要面向社会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翻开历史记忆的书签,像秦培伦烈士这样的革命英雄比比皆是。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就达370万人,他们用生命诠释着对信仰的忠诚坚守。“革命先烈对党忠诚、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作为一名纪检人,一定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信仰,树立崇高理想,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平阴县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为全县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平阴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紧盯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着力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重点问题,深化治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上半年,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起4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起19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毫不放松抓好审查调查工作。1-6月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93件,立案1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人。坚持“办理一个案件,发现一批漏洞,建立一批制度”的工作思路,对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整改建议,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截至6月份,发出纪检监察建议7份,督促建立规章制度10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督促制定《关于加强部门协调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共同体擦亮“在平阴,您放心”服务品牌的意见》。制定监督落实及澄清保护等6项制度,为营商环境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党旗引领 清风护航

吴鸿渐烈士纪念碑

  ●吴鸿渐烈士纪念碑

  用信念谱写青春赞歌

  24岁的青春年华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心中装满了绚丽多彩的梦想,憧憬未来,满怀希望,奔向自己的锦绣前程。然而,80年前有一位热血青年,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远离故乡,抛头颅洒热血,将24岁的生命之花绽放在平阿大地的青山绿水之间,他就是时任平阴县委副书记的吴鸿渐烈士。

  吴鸿渐生于1915年,江苏吴县人。他曾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5年12月初,参加天津学生南下请愿示威。1936年2月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同大批爱国青年学生一起到济南,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驻济联络站和平津流亡学生会,参加了平津学生移动剧团,深入工厂、学校、农村进行抗日宣传。1937年9月参加国民党第三集团军政训处举办的政治干部训练班;10月被中共山东省委派往聊城范筑先部队工作,任政治处(后改政治部)组织股长,政治部机关总支书记。聊城失守后,随党组织转战冠县、堂邑一带。1939年3月率抗日工作团到平阿山区,兼任中共平阴县委副书记。6月8日县委在王楼村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不慎被特务发现,次日凌晨,遭日伪军包围,为了党的事业和县委其他同志的安全,本能安全转移的他,主动向敌人展开射击,将敌人引向自己,并带领几名同志向村外突围,因寡不敌众被俘。敌人将他押往东阿县城(今东阿镇),施以种种酷刑,企图使其屈服投降、供出组织,但他始终严守机密、坚贞不屈。在刑场上,面对刽子手的屠刀,他昂首挺胸,面不改色,怒斥敌人:“四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永远斩不尽、杀不绝的,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今年虽24岁,但为了中华民族的存亡和解放,虽死犹荣,死而无怨。我所遗憾的是今生今世没有能够亲手把你们这些侵略强盗赶出中国去。”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民族万岁”英勇就义。

  苍生永记,青山不忘。1989年,在吴鸿渐烈士牺牲50周年纪念日时,平阴县委、县政府在吴鸿渐遇难地——东阿镇(原东阿县城)少岱山上,竖立了吴鸿渐烈士纪念碑。每年都会有各地的干部群众、学生等数千人前来举行悼念活动。

  年仅24岁就牺牲的吴鸿渐烈士,为广大年轻党员干部树立了永恒的丰碑。革命力量,薪火相传。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正接力奋斗,砥砺前行。在平阴,一批又一批年轻纪检人以青春之名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着力量。他们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的同志通过查阅资料、参加会议、走访了解等方式积极学习监督单位业务知识,提高监督执纪水平,用实际行动诠释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用执着坚守诠释对党的忠诚;有的同志为干好审理工作,不断地调整自己,转变思维方式,补齐知识短板,不懂就勤学,不会就多问,努力把自己磨炼成“坐得住、能静心、有原则、把严关”的审理人;有的同志作为纪检“新兵”,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牢固树立学习“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生力军,他们坚信:有梦想,远方就不远;有动力,行者就不倦;有担当,难事就不难。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修炼党性、锤炼作风,勤于拼搏、勇于担当,在激情奋斗中弘扬纪检监察正能量,谱写属于年轻一代的青春赞歌。

  为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平阴县纪委监委精心打造以“廉润初心、洁己奉公”为主题的廉政教育中心,通过回顾从严治党百年历程,夯实理想信念,绷紧纪律之弦,磨亮反腐之剑,强化公仆意识。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坚决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好、落实好、践行好。

作者:高明 通讯员 房亮 谷志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