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城管:建立“大城管”格局、首创农村“定时上门”模式 精细化管理实现长效化

2021-08-05 08:31: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通讯员赵玲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以来,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整体水平为目标,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城市容貌品质、提高环卫保洁水平,强化综合执法能力,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县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位统筹 部门联动城市管理更加有效

  加强统筹联动,初步建立高效协同的“大城管”格局。商河县城管局依托城管委工作平台,紧紧围绕服务全县重点工作大局,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重点难点问题为抓手,通过检查督导、考评通报、末位表态、严格整改、推行城市治理“路长制”等多项强有力措施,推动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1-6月份,共上报各类城市治理问题30455件,立案28544件,处置结案27022件,正在办理1522件。

  坚持高位推动,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始终坚持全链条提升、全社会动员、全方位推进,确保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今年全市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商河县位列小组第二名。4月14日至16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村环境服务现场会在商河县召开,济南市首创农村“定时上门”模式得到央视三次“点赞”。

  加强部门配合,高效推动多领域综合执法办案工作。2月份,商河县城管局联合县交警部门对城区部分路段“僵尸车”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有效提升了市容环境和道路交通安全;3月份商河县城管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环保扬尘、餐饮油烟等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充分利用非现场执法平台,结合日常巡查监管,持续推进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突出重点 强化管控城乡环境更加洁净

  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卫作业质量提档升级。提升主次道路作业质量,城区道路全面实施分类分级保洁,人行道、辅道采取人工“一日两普扫、全天候捡拾”,行车道采取“三机五步”机械化作业方式,提升道路整体洁净度,使道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的标准要求。强化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将主次道路公交站点、隔离护栏、烟蒂柱、果皮箱、绿化带等城市家具全部纳入保洁范围,不断加强城市家具保洁及道路两侧各类污物清理力度,着力提升以道路为载体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加强污物捡拾、提升路面洁净度,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的原则,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捡拾保洁,并向保洁边界以外延伸5米,确保保洁不间断、无空当,不留保洁盲区。加强垃圾清运力度,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人走地净、途中无撒漏,大力推行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减少垃圾入桶造成二次污染。

  市场化运作,镇村环境卫生水平大幅提升。商河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于2019年开始实行整县制市场化运行。现有农村保洁员1660人,分类垃圾桶25905个,垃圾压缩车60辆、上门回收车1115辆,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6座。实行市场化运作以后,开始探索“定时投放、定点收集”的垃圾不落地、不混装上门收运模式,通过村庄、管区、镇街到全县覆盖,逐步推进,目前已覆盖全县772个村庄,农村环卫管护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全链条管理,建筑渣土(垃圾)处置实现规范化。严格执行“6个100%”和“四个一”标准,所有建设工地视频监控做到24小时全覆盖,不断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消除“盲点、盲区”,实现渣土扬尘源头规范管理。强化运输管理,推行“运输密闭化、行程可溯化、管控可视化”管理机制,严禁违规渣土运输车辆上路;推广全封闭新型智能渣土车,全县已纳入管理的129辆渣土车密闭化率和智能监测装置安装率达到100%。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投资53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约166亩设计消纳能力20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消纳场1处,目前已投入使用。

  围绕难点 狠抓攻坚市容环境更加有序

  强力整治占道经营。商河县城管局深入推进“网格化”和“一店一档案”管理模式,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占道经营治理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目前已累计查处违规占道经营案件30余件,取缔和疏导违规占道经营500余处次。

  规范整治户外广告牌匾。商河县城管局持续加强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整治力度,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以及残缺不全、污损不堪、字迹模糊等影响市容的不规范广告牌匾限期整改,累计规范设置户外广告牌匾300余处。

  全力推进城市窨井盖治理。截至目前,第一批窨井盖排查工作已经完成,共排查登记窨井盖9771个,问题窨井盖1430个,已整治完成1100个。

  持续推进“无违建街(镇)”建设。严查严管,常态化整治私搭乱建,为全县棚改旧改保驾护航。对未达到“一级”标准的镇街,继续强化要求,力争在今年底全部实现提档升级;对已达到“一级”标准的镇街,继续保持工作力度不放松,把建设成果保持好,巩固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作者:王永 通讯员赵玲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