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停车场看夜景,人和车都要交费?七星台景区广场组委会:收取10元“管理费”系用于维护环境卫生

2021-08-05 11:00: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开车前往七星台停车场看夜景,不承想除了一辆车交10元钱的停车费外,还需要再交10元钱的门票。这是一笔什么费用?为何要收取、有无价格标准?市民对此有所质疑。8月4日,新黄河记者现场探访中发现,该笔费用收取时间为每天晚6点至次日早上8点。对此,七星台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该笔费用系用来维护停车场环境卫生。

  “前几天,我开车前往七星台景区武圣门前停车场,想去看看夜景,进去的时候每辆车却不按照小时计费,一次性收取10元钱。另外,每个人还要收10元钱。”有网友发帖称,他当天傍晚五六点进入停车场,晚上七点左右离开,仅一两个小时就花费了20元。

  “景区停车场居然还按照人头收费。如果车上坐五个人,那得交50元‘门票’了。”该网友质疑停车场收费较高,且不合理。也有网友称:“我去年去过这里,即使不开车,只要有人进停车场就得交10元钱费用。当时因为收费问题我就没进去,后来找了一家民宿在房顶上也可以看看星星。”

  8月4日上午,新黄河记者来到七星台风景区北侧的停车场。通往停车场内的路口设置了收费栏杆。收费岗亭内有两名未着工作服的人员负责向出入车辆收费。岗亭上贴有收费明细:早7点至晚6点计时收费,每小时两元(15分钟内免费停车);大型车辆每辆20元(不计时);夜场时间:晚6点至次日早7点,每人10元,每辆车10元。据岗亭旁收费公示显示,为保证广场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该处自2017年收费,其中每人10元的费用为门票。其中,1.4米以下儿童和60周岁以上老人免票。该公示牌由七星台风景区武圣门广场夜场组委会设置。

  “现在夜场时间已经改成晚上6点至次日早上8点了。”一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称,停车场收费一直按照公示牌的标准来收取。新黄河记者扫描收款码发现,其收费主体为个人账户名称。停车场也是武圣门前的广场,空旷的地砖上划有多个车位,周围除设置的小吃摊点,公厕等公共设施外,并无其他娱乐设施。

  据介绍,七星台风景区因“七峰竞秀,势若北斗”而得名,最高海拔870米,是星空观赏的较佳地点,有“世界最美星空”称号。近年来,该处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自驾游玩,在武圣门前广场搭设帐篷露营,夜晚观看星星。

  为何要收取市民门票,又是否有相关价格标准?对此,该景区武圣门广场夜场组委会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收取的门票相当于卫生管理费,主要用于维护广场秩序和环境卫生。“以前来广场的人比较少,环卫压力并不大。最近四五年,越来越多市民前来露营游玩。有时候周六晚上,广场有多达五六百人在这里观看夜景,其中很多人在这里露营,自带食物。我们为了维护这里的秩序和环境,需要不少安保人员和保洁人员。大家第二天一早离开后,广场上遍布垃圾,有时候能清理出好几车。”

  为何不在广场露营的市民也要收取管理费?上述工作人员解释称:“我们没法界定进去的游客是否有露营需求,又不能一直跟着他们,所以只要进广场的人就交10元钱。”他称,收费标准已于2017年在物价部门备案。新黄河记者现场发现,收费岗亭旁公示牌上并未注明有物价部门监督电话。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