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现“西荷东柳”之景 柳叶亭可连接轨道交通及五大超高层

2021-08-07 07:12: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CBD现“西荷东柳”之景 柳叶亭可连接轨道交通及五大超高层

  柳叶亭项目正式亮相绸带公园最核心地带 通讯员供图

  时报8月6日讯 继中央商务区(CBD)荷花湖建成后,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柳叶亭项目正式亮相绸带公园最核心地带。8月6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城投集团获悉,未来柳叶亭作为重要的地下商业主出入口连接轨道交通及五大超高层,形成地下网络中的重要一部分,其顶部覆盖大面积的草坪,也将成为观赏CBD繁华景象的景观平台。

  柳叶亭位于CBD“山、泉、湖、河、城”环绕中心,建筑规模约3800平方米,处于中央地下广场正上方。在绸带公园整体设计方案中,多功能草坪雕塑公园和柳叶亭创造了一个由五座超高层围绕的文化中心。站在建筑底部仰视,柳叶亭拱形结构造型与“荷叶凌波”采光天窗产生互动,营造出通往中央广场独特的入口体验。墙体设计为连续的曲面,以适应屋顶高度的变化,墙体向上和向外弯曲,与悬挑屋顶相接,为行人提供了公共空间。该方案考虑到中央商务区的地下世界,兼顾景观的连续性和地下的购物需求。

  如今,CBD内柳叶亭与荷叶湖相互辉映,呈“西荷东柳”之景,不禁让人联想到奥体中心的“东荷西柳”。众所周知,柳树是济南市“市树”,柳叶尽显泉城万千风韵,留给人们无限遐想。而柳叶亭宛若一片柳叶,顺着连绵的绿色绸带自然起伏,正好望向五顶茂岭山,形成一幅“山水汇廊桥,柳叶映泉波”的天然画。

  据济南城投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2020年7月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克服了场地狭小、材料众多、工艺复杂、施工困难等诸多难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在不到4000平方米的施工场地架起2000吨钢材搭建的柳叶骨架;在主体施工仅有70天的时限中打造完成宽40米、长180米的大跨度钢结构地标建筑。同时,双层双曲面幕墙设计、屋面柳叶纹路的分隔与植被种植等难题也被一一攻克,保证了工程的正常推进。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