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10夜,8200人次——章丘区海龙集中服务点疫情防控扫描

2021-08-08 07:24: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秦慧聪

责任编辑:颜甲
10天10夜,8200人次——章丘区海龙集中服务点疫情防控扫描

  工作人员将防疫小程序二维码贴在防护服上,便于群众扫码登记信息。 (时伟摄)

  10天10夜,核酸摸排采样8200人次,接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90人,每天接听近300个热线电话,曾经40小时不眠不休,单日采样人数最高达1895人……

  一连串数字背后,是章丘区海龙集中服务点章丘区人民医院工作组每一个人熬红的双眼、沙哑的喉咙、肿胀的双腿、汗水湿透的防护服,是他们的强大责任心和日夜坚守。

  “行走的二维码”——这里有责任和担当

  “您可以扫一下我身上的二维码,快速填写信息……”8月6日,烈日炎炎下,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上面贴着防疫小程序二维码和风险区名单,在高温的室外游走于检测队伍中,便于群众扫码登记信息。这是工作人员针对日渐增多的核酸检测人员想出的办法。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由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越来越多,海龙集中服务点的集中隔离、摸排采样工作迎来巨大挑战。

  最初,服务点工作组由3名医务人员和2名物业人员组成。随着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特别是核酸采样人员数量骤增,章丘区人民医院立即增派人员至15人,同时每天派出核酸采样队伍,充实物资,加强后勤保障,全力支持服务点各项工作。自7月27日以来,服务点共接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190人,累计采样8200人次,仅8月4日、5日,就完成3700人的核酸采样摸排。

  “每个细节都想到了”——这里有温情和守护

  “每天晚上我们都复盘一天的工作,把能想到的细节都过一遍,确保工作越来越顺畅。”回想起采样时的工作情形,章丘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陈鹏说,“我当时就一个想法,就算不睡觉、不吃饭,也要把摸排采样任务拿下。”

  在医院协调下,8月3日晚上,采样窗口由一个增加为两个。当天,各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完成着“规定动作”:采样人员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每隔4小时才能换班;引导人员是二级防护,在炎炎烈日下充当“行走的二维码”;海龙集中服务点临时负责人陈文凭拿着对讲机不停地和大家沟通,一天下来,嗓子完全哑了。

  像陈文凭和陈鹏一样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中有工作多年的“老将”,有新晋面孔的“90”后,也有一直坚守岗位的安保、清洁、消杀人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信念,全力以赴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不想掉眼泪的人”——这是一群最勇敢的人

  作为海龙集中服务点临时负责人,自去年10月份以来,陈文凭已经在这里持续奋战280多天。

  再往前追溯,2020年2月1日,陈文凭被抽调到章丘首个医学隔离观察点——桃花山医学隔离点;3月22日,又被抽调去建立东山隔离点;5月11日起开始往返于舜耕生态园和清照酒店隔离点,跟随医院专班承担国际航班医学观察任务;10月13日,她来到海龙集中服务点。自今年7月27日以来,她和伙伴们已经连续奋战了10天10夜。“近2000人核酸采样,是目前我们服务点采样的最高点,每天接近300个电话,耳朵就会嗡嗡响,听不清声音。”陈文凭说,到了这里才知道,人有无限潜能,才理解了“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含义。

  10天没回家了,想到5岁的小女儿时,陈文凭忍不住掉下眼泪。当相机镜头对准她时,她马上擦干眼泪说:“不要发这样的照片,我不要做掉眼泪的人,跟我一样战斗在一线的同事有很多很多,顾大家自然就要舍小家,总得有人去干这件事。”

  这时,陈文凭指指自己和陈鹏胸前的党徽说,“陈老师25年党龄,我15年党龄了,关键时刻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防疫一线最勇敢的人。”

  (本报记者时伟 通讯员秦慧聪)

作者:时伟 通讯员秦慧聪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