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20元就能连续轰炸他人电话一周?电商平台竟有花钱“代出气”服务,此举已经涉嫌违法

2021-08-10 12:52: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生活中,人们难免遇到不顺心的事,发泄也成了调节情绪的重要环节。如今,网络上出现了一类颇为小众的“代出气”服务,有商家提供“口吐芬芳”喷人业务,花60元还能购买通讯录“轰炸”服务,对“仇家”进行骚扰。对此,相关法律人士指出,上述部分行为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心理专家指出,人们应当正视自己的负面情绪,理性排解忧虑,不能任由戾气占领理智。

花120元就能连续轰炸他人电话一周?电商平台竟有花钱“代出气”服务,此举已经涉嫌违法

  在电商平台,新黄河记者输入部分关键词,便能搜到部分代骂、代喷类型的服务。同样,在二手交易平台,也能见到报复“渣男渣女”“代喷侠”“专业喷人”类型的商品。记者随机选择了一条售价6元的代骂链接进行咨询,商家反问“你是要帮骂、代骂还是找骂呢?”该商家坦言,如今有部分人还会选择“找骂”服务。

  记者在付款6元后下单了“代骂”服务,提供了自己的另一个微信账号。随即,该微信号便接到了好友添加提醒。在沟通过程中,对方出现了一定的言语辱骂行为,并且还叫来另一名好友,一同添加微信进行“侮辱夹击”。

  此外,还有一类整蛊是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的方式进行“轰炸”。记者添加一名商家后,对方表示“一天150(通)电话、上千(条)短信,电话秒挂不占线,可以提供截图,没有记录”。根据该商家提供的价目表可知,这类服务的“套餐价”为65元每天,连续轰炸对方一周仅需120元。

  除网络“喷人”、手机号“轰炸”等隔空“出气”手段外,部分商家也提供“实体”类型的恶搞整蛊服务。在一家专门售卖整蛊产品的网店内,记者见到了备注着“真牛取粪”的动物粪便等商品链接。

  在沟通中,该商家表示这类商品都是真实的,还可以代为邮寄。值得一提的是,为能让卖家信服这是真货,商家还特意在商品的链接处,配上了几段令人不适的视频。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各方说法】

  部分“代出气”业务涉嫌违法心理专家呼吁应合理调节情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行为,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黄西文指出,代骂、通讯录轰炸、邮寄粪便这类行为,已违反了上述法律法规。

  黄西文指出,下单这类服务的网友也需承担一定责任。“若明知是侮辱他人,还执意购买这类服务,应承担侮辱他人的治安处罚行政责任,同时构成民事侵权,与骂人者承担连带民事侵权责任。”

  “寻求这类服务的人,多是处于极度愤怒的状态,但报复完就能开心吗?我想未必。”保定文瑞心理咨询中心钟琦文介绍,情绪是一种无意识状态的流露,人们在生活中难免积压愤懑苦恼,应当通过合理、科学的方法来疏导。“可以通过看书、观影的方式转移注意力,或是通过唱歌、跑步来发泄愤怒。同时,也可向亲朋好友倾诉自己的苦闷。总之,不应选择‘冤冤相报’的方式任由负面情绪发酵。”(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