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济南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与策略

2021-08-11 07:5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齐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青少年模式”是每个平台该有的样子

  2019年1月,商务部明确“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全国各大城市迅速响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纷纷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做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主动与世界知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及国内领先的消费中心城市对标,提升消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

  一、明确发展定位,着力打造消费品牌

  济南应充分发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龙头的优势,紧紧围绕“增供给、补短板、优环境、促改革”重点任务,在提升消费辐射引领能力、加强消费软硬件设施建设、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重点工作领域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国际泉文化休闲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等,建设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东北亚,特色彰显、功能完善、充满活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二、加强消费供给,集聚优质消费资源

  一是积极扩大中高端消费品供给。依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济南综合保税区、章锦综合保税区等重大战略平台,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多渠道扩大中高端消费品进口,着力打造中高端国际消费品集散地和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加快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企业、国际国内一线品牌以及各类知名时尚、轻奢、高端品牌,打造国际知名的都市级商业地标。二是实施“济南品牌”提升行动。创造、树立一批高科技和历史文化相融合,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济南品牌,创建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加快推动新兴消费品和高端消费品制造,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加强对中华“老字号”、济南“老字号”的保护和支持,深挖老字号文化内涵,加快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支持“老字号”走出去参展,提升“老字号”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竞争力。加快泉城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开发,打造一批原创本土品牌。三是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消费产业。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瞄准新消费群体数字化、特色化、个性化、定制化、场景化新需求,大力培育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数字消费、定制消费等新热点,着力培植医疗健康、美容健身、教育培训、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养老托幼、家政服务等新兴消费产业,提升消费吸引力感召力。四是促进消费领域融合创新。着力促进商贸、旅游、文创、餐饮、会展、康养六大消费产业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推动传统零售业向线上线下融合、内外贸易结合、跨界联合等转型升级,支持无人店、刷脸支付等消费新技术应用,完善“互联网+”消费业态体系,形成“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融合式发展新格局,增强对国内外消费的吸引力。

  三、加快新型消费载体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地标

  一是着力打造一批地标性新型消费商圈、高品质特色商业街区。重点建设提升泉城路时尚活力商圈、洪楼商圈、国际金融城等地标性都市级高端商圈,加快建设西客站、唐冶新城、领秀城、高新万达等功能错位的区域级商圈。大力提升泉城路步行街软硬件设施,积极引进国内外特色品牌,集中发展品牌旗舰店、体验店、主题店和高端定制等新业态,全力建设全国知名的高品位步行商业街。优化提升宽厚里、百花洲、芙蓉街、老商埠等特色文化旅游购物餐饮街区,改造提升马鞍山路等10条商文旅特色街区,建成一批济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城市文明融合交织的标志性、现代化特色建筑群和核心商业区,作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物质载体。二是加快建设智慧化便利化生活圈。强化“数字工程”建设,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社区商业化、智慧化改造,合理布局社区商业网点,建设“邻里中心”等一站式数字化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推进智慧便利店进社区、智能快件箱进楼宇、品牌农产品进超市惠民“三进”工程,推广“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等新模式,着力打造15分钟智慧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度。三是打造“夜泉城”品牌。借鉴北京“夜京城”、西安“大唐不夜城”等主题鲜明的夜经济示范区成功经验,打造济南特色“夜泉城”经济亮点。开展夜游、夜购、夜宴、夜娱、夜市、夜学、夜健等经济文体活动,搭建夜消费平台,活跃夜消费市场。以老商埠、宽厚里、一湖一环、印象济南、峪悦里、印象城等为依托,打造省会“夜泉城”地标和“网红”打卡地;以悦立方、万象城、红尚坊、泉乐坊等街区为载体,打造济南夜消费“文化IP”和24小时潮不落街区,培育一批夜经济集聚区。

  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吸引域外高端消费

  一是树牢全域旅游理念。在城市景观、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城市治理和服务上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以旅客体验为中心,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积极发展购物游、会展游和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增强全域接待国内外游客水平。二是提升旅游消费业态。实施“国内外游客吸引和拓展”计划,重点发展游客停留时间更长、境外游客更为偏爱的都市休闲游,以景点观光游带动都市休闲游。大力发展和引进大型文旅项目以及能带来大规模客流的服务项目落户济南,突出引进世界著名体育赛事和国际国内知名文化艺术盛会,提升济南城市品位和国际影响力。积极发展节庆经济,提高节庆活动的文化含量和承办水准,将国际泉水文化节、国际文旅博览会办成标志性节庆。规划建设餐饮集聚区,打造“食在泉城”文化标杆。三是促进商文旅融合。加强旅游消费热点与文化消费热点的有机串联,打造特色彰显、功能复合的文旅消费场景。尤其注重文旅场景与商圈的有机融合,使各个商圈之间特色互补,推出各类文旅“打卡”环线,释放高能级消费潜力。

  五、优化消费环境,构建良好消费生态

  一是加快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商业设施布局,强化国际化消费平台建设,引导商圈、商业综合体、公共服务场所升级国际化服务配套。加快建设高水平城市综合公共交通体系,构建以航空、高铁、海港为主要支撑的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全球通达性。加强市内交通设施与商业消费空间的有机融合,提高出行便利度和人性化程度。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消费智能化、数字化和便利性。依托机场、铁路等口岸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推进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完善城市接待设施,优化旅游交通设施和景点标识,提供多语言导游资料。强化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和物流设施网络建设,解决农民网购“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空间环境品质,增强城市人文生态综合魅力。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短板,重视博物馆、艺术馆、影剧院等精神文化消费载体建设和内容引进打造,大力提升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三是进一步优化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要对标国际消费制度政策,推动签证、金融支付、关检等创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和消费争端解决机制,完善国际化消费规则体系,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二要积极对接国际安全、环保、健康等消费标准规范,参照国际服务业行业准则,推动市内医疗、物流、餐饮住宿、教育等行业服务标准升级,大力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国际化水平,营造良好城市国际语言环境,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消费服务体系。三要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外商投资“承诺+备案”制度,放宽医疗、教育、文化、信息等外资投资准入限制,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六、强化人才支撑,培育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一是健全服务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服务业技能人才,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完善商贸、健康、养老、家政等行业人才学历教育机制,引导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与行业、企业共建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平台。积极拓展与海外大学合作培养人才,造就一批高素质、复合型“济南工匠”。完善服务业技能人才的职业等级标准及晋升制度,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二是加强海外引智工作。积极引进急需紧缺技能服务人才,高度重视引进国际时尚消费产业设计人才和国内外高端人才,提升济南创新创业人才集聚能力,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进一步聚集企业总部、研发机构和各类人才,努力引进国内外名校分校入驻济南,促进人口净流入,形成浓郁的消费人气和活力迸发的消费市场。(本文系2020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重点项目JNSK20B04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系济南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

作者:齐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