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动能】去年疫情期间,他们闲暇之余抓施工技术攻关斩获省级大奖——小螺栓释放巨能

2021-08-11 07:58: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通讯员 宋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寻找新动能】去年疫情期间,他们闲暇之余抓施工技术攻关斩获省级大奖——小螺栓释放巨能

中铁四局预埋螺栓固定工法交流会现场。

  核阅读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体现在工作的点点滴滴。去年疫情初期,大量工人无法到位,工地不能正常施工,中铁四局济南东站项目部技术团队闲暇之余,研发出一种全新的预埋螺栓施工工法,可明显节省成本、提高施工效率。这一创新工法被安徽省建筑协会评为QC(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

  凭借着茶余饭后闲聊碰撞出来奇思妙想的火花,再加上疫情期间加班加点上百次的试验,中铁四局济南东站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技术团队研发了新的预埋螺栓施工工法,不但为工程节省了上百万元的支出,还被安徽省建筑协会评为QC(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一个小小的螺栓,究竟凭借什么斩获省级大奖?近日,济南日报记者深入到这个技术团队中一探究竟。

  创意起自减少工程浪费

  “当时是2020年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大部分工人还在家里,我们几名技术骨干在项目上没事干,就天天在工地上转悠。作为综合管廊项目,预埋螺栓是重要的工作之一。在项目实施初期,预埋螺栓受后期施工影响较大,毁损率最高接近25%,着实让人感觉心疼。如果能找到一种新的施工工法,提高预埋螺栓的成品合格率,就能减少工程浪费,节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项目部工程部部长赵卫帅说,正是基于这种想法,他和李宾涛、谢飞等项目部技术骨干成立预埋螺栓QC技术攻关小组,决定搞一次创新研究。

  按照原来的施工方法,建设者预埋螺栓采用的是常规定位固定方法。在后期施工中,螺栓经常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发生移位。尤其是进行砼浇筑时,对预埋螺栓造成巨大的冲击,垂直度和外露尺寸都难以保证。每当出现这种情况,建设者只能把原有的螺栓割除,重新打眼预埋,既浪费了人工,又增加了材料投入,损失很大。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找到更好的固定方法,让预埋螺栓更加结实有力,能抵抗后期施工的各种冲击。赵卫帅等人四处查找类似的施工案例,从中寻找创意的火花。他们最初想做一个工装盒子把螺栓保护起来,但因为成本过高最终放弃了。这时,在施工一线打拼多年、实践经验极为丰富的老工人苏信业提出了一个想法:可以做一个模板把螺栓固定在一起,提前把螺母上好让其更牢固。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

  上百次试验解决技术难题

  研究方向定好了,可要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QC技术攻关小组来说,从理论上分析,他们知道要从“人、机、法、环、测”等方面发力,找到砼浇筑直接冲击预埋螺栓导致固定点不牢固的解决方法。可到底选什么样的模板,用什么材料才是最适合的,实际效果到底能否让人满意……这些都需要通过现场试验来解决。

  2020年3月到4月,QC技术攻关小组的4名成员和多名工人就奋战在济南东站综合管廊工地上,不停地进行着各种试验。经过50多天的连续攻关和几十次试验,他们终于研究出一套预埋螺栓加工工装及安装施工工艺流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随后,他们又在工人的配合下,开始在实际施工中尝试应用这种新工法,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优化改进,最终将其固定下来。前前后后加起来,大大小小的试验进行了上百次。

  “通过加工控制内固定垫片和螺栓垂直度模具,保证预埋螺栓与内固定垫片焊接的垂直度和螺栓外露长度。并在模板上按照预埋螺栓设计位置,提前打设螺栓穿墙孔,电力隧道墙体内模板安装后,墙体内外两名工人配合安装带内固定垫片的预埋螺栓,通过外固定垫片和螺母把预埋螺栓固定在模板上,如果预埋螺栓与墙体主筋或方木冲突时,适当调整钢筋间距和方木间距,确保螺栓垂直于墙体。拆模后,外垫片及螺母均可以回收循环利用,避免了资源浪费。”项目总工李宾涛详细介绍了新的预埋螺栓施工工法。“打个形象的比喻吧,原来预埋螺栓就相当于把小树直接埋在土里,容易被风吹倒。通过新工法后,给小树的根部搭上固定支架,大大增加了抗风吹雨打能力。”

  新工法有望造福同行

  “2020年10月10日后,我们共计浇筑电缆隧道120仓,预埋螺栓46407个,平均减少一个不合格预埋螺栓可节约人工费3元,节约材料费5.2元,节约螺栓7.6元,120仓段总共节约77028.2元,这还是直接减少的经济损失。预埋螺栓一次安装合格率的提高,不但缩短了支架安装的施工时间,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施工产值,还避免了修复不合格螺栓对成型仓体造成的损伤,无论从安全还是使用寿命上都得到了保障。施工初期的成品合格率只有75.5%,实施新工法后已经超过了98%。粗略估计一下,这项新工法能给我们项目减少近百万元的浪费。”赵卫帅给济南日报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目前,该工法已经公开发表,很多同行来电咨询相关情况,准备在他们的项目中应用。这对所有的同类项目都是一个利好,一旦大规模推广应用,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2021年5月6日,从安徽省建筑协会传来喜讯:由中铁四局济南东站项目部QC技术小组攻关的《提高电力隧道支架预埋螺栓安装一次合格率》《提高市政道路排水管网闭水试验一次验收合格率》分别获得QC成果一、二等奖。同时,该项目部也被安徽省建筑协会授予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二等成果。8月5日,项目部又接到集团通知:按照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分会的要求,马上递交材料准备申报2021年工程建设质量信得过班组。

  “只要开动脑筋,创新就会无处不在。这次我们凭借一个小小的螺栓项目,就能取得省级QC成果一等奖,确实让人振奋。下一步,我们会依托在济南的多个项目,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争取拿下更多的创新成果,收获更多大奖。”赵卫帅说。

作者:戴升宝 通讯员 宋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