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推动更多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2021-08-12 06:30: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到2021年8月底前,二级以上医院实现门诊统筹异地联网直接结算;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由原来的9项材料减少为4项,实行即接即办……这一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一系列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举措令人印象深刻。

  为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济南将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提供业务咨询、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结果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业一证”“一链办理”,稳步扩大“一业一证”覆盖面,大力推动“扩链”“延链”,“一链办理”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推动更多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不断提升通办比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事项通办比例不低于85%。另外,还将加强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济南将积极申报全国、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

  根据上述实施方案,济南将建立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当提高经济发展紧缺急需专业和职业(工种)补贴标准。上述实施方案中提出,2021年对中小微企业本年度新吸纳劳动者(含劳务派遣人员)就业并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将按吸纳人数给予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

  在强化创业扶持方面,上述实施方案中提出,将推动做好依托新业态平台灵活就业且办理就业登记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人员或所依托平台企业的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发放工作,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建立省内首家公益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在“爱山东·泉城办”APP上开发创业服务模块。面向驻济高校大学生设立“泉城奖学金”,实施“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的,可申请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小微企业符合吸纳就业条件的,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据悉,济南还将积极申报全国、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编制实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题规划。

  进一步精简投资项目审批办理事项,减轻企业负担

  为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能,济南将加大对投资项目的落地扶持,简化、整合报建手续,到2021年12月底前,公布可由项目单位编制申请材料的事项清单。

  在推行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方面,上述实施方案中提出,将进一步精简投资项目审批办理事项,将能合并办理的予以合并,缩短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减轻企业负担。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模式,制定并公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逐步扩大可告知承诺的事项范围。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城建档案验收、地名核准门楼牌号设置、施工图审查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济南还将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和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内,结合产业发展定位建立“标准地”控制性指标体系动态调整机制。到2021年12月底前,供地比例由不低于30%的新增工业用地扩展到全部新增工业用地,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向其他投资项目延伸推广。

  简化二手车交易登

  记手续,实行即接即办

  在优化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方面,上述实施方案中提出,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推动实施营业性演出审批容缺受理机制,优化跨区域巡回演出审批流程。健全民宿业发展制度体系,开展民宿联审联批,破解民宿业许可证办理和“开业无依据、营业即违法”难题。实施泉城民宿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等奖补工作。

  上述实施方案中还提出,将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由原来的9项材料减少为4项,实行即接即办。并且,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