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公安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凝聚奋进力量 在宣讲中播撒“红色种子”

2021-08-13 11:53: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历下公安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凝聚奋进力量 在宣讲中播撒“红色种子”
济南历下公安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凝聚奋进力量 在宣讲中播撒“红色种子”

宣讲进社区。

济南历下公安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凝聚奋进力量 在宣讲中播撒“红色种子”

讲述红色故事。

济南历下公安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凝聚奋进力量 在宣讲中播撒“红色种子”

宣讲进企业。

  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历下公安分局选出有经验的民警辅警组成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自6月4日成立以来,宣讲团已到多个单位宣讲红色党史故事,每到一处都感化一批人,引导着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文化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历下公安分局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起全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红色宣讲 力求内容鲜活新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历下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支部落实直接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位统揽、深入开展,创新形式,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如何把党史宣讲真正讲到受众心坎上?如何破解理论武装大众化“最后一公里”?面对党史学习教育“两连问”难题,历下公安分局以生动鲜活、经久不衰的“经典党史故事”打造“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品牌,打破空间、地域限制,抛开照本宣科的理论式宣讲,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行走的党史宣讲”活动,着力打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宣讲时间”,推动党史宣讲深入人心,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知史而智,向史而新。学习党史的落脚点,是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汲取前行力量、更加坚定信念。“历下公安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在宣讲人选择上精挑细选,精心挑选了7名有演讲经验的党员民警、辅警;在宣讲故事选择上精益求精,选择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革命人物经典故事,从“赵一曼绝笔家书”的故事讲起,讲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焦裕禄”“视死如归的革命夫妻陈明和辛锐”,再到“好局长任长霞”“排爆英雄杜富国”,7个红色故事的主人公有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英雄,也有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的当代楷模,7个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可歌可泣的党史故事,生动展示了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初心使命、敢于斗争牺牲、甘于坚守清贫的光辉事迹,让活跃在中华热土上的英雄事迹犹如画卷般展开在听众的眼前,直击心灵,发人深省。

  精准定位 助力公安工作更务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以史为鉴扬帆远航。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镌刻着奋斗的辉煌,指引着前行的方向。

  “历下公安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定位于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用如磐初心激发奋进的力量,以昂扬姿态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

  宣讲团以《信念的力量》《人民的公仆》《革命夫妻》《英雄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大将与大娘》《任长霞》《三秒》为主题,在党史故事中,巧妙融入公安精神,结合历下公安分局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公安史等,通过讲述共产党的历史故事、讲述英模先烈的感人故事、讲述公安队伍的丰功伟绩、讲述历下公安的队伍成绩,充分展现了公安队伍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转化为奋进动力的优良作风,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转化为激励全警勇担重任的动力。

  自活动开展以来,历下公安分局组成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与宣讲团成员一起精选故事、撰写文稿、制作PPT课件,完成了1万余字的宣讲稿和串词,并先后开展数十次修改和试讲。7名宣讲员来自分局政治处、刑警、基础办、派出所等7个不同的岗位,在筹备宣讲工作时,自觉融入精彩党史之中,激发不竭动力,在保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忘我的工作状态加班加点,为宣讲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下公安分局还成立了中共济南市历下区委党校历下区公安分局分校,党委书记、局长郑宏以《学好百年党史推进自我革命锻造历下公安铁军》为题,讲授公安党校“开学第一课”,与民警辅警一起交流探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等主题,结合职能任务,常态化开展讲党课57次。讲好故事、讲深道理、讲出党味,引领全警把对党忠诚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面向基层 注入党史红色力量

  一场场宣讲如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民警、辅警和广大群众中,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党史故事巡回宣讲团”首场演出就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清新爽利的台风,感人至深的宣讲,丰富的多媒体形式,让现场听众深受感染。

  宣讲中,大家神情专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15巡回指导组朱效波组长观看后说:“整场宣讲很受感动、一定要在全市推广。”

  郑宏表示,宣讲不仅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更宣传了公安工作,有利于树立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更有利于维护辖区的稳定安全,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员,燕山派出所教导员景静告诉记者,她已经听了几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民警,在今后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听党声、守初心、办实事,以拼搏的精神维护辖区的长治久安。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罗威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