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再添一处艺术场馆 何厚明黑白摄影展开幕

2021-08-17 10:21: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再添一处艺术场馆何厚明黑白摄影展开幕 打造一个纯粹的艺术平台

  □本报记者 赵晓林

  8月15日早上,“景语——何厚明的黑白视界摄影展”在DU艺术空间开幕。这也是该艺术馆的开馆展。

  省内首座以影像艺术为主的

  艺术场所

  DU艺术空间由济南基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策划建设,是一座以展示、研究、创作、交流、典藏影像艺术为主的艺术场所和公共平台。整座场馆内部空间200余平方米,设有活动展墙,在不同的展览和数量不同的展览中,可以增加或减少展线长度。

  当下已经进入多媒体时代,影像作为一门综合艺术形式,必当成为一个可以“承载时代,凝固时间”的主流艺术。对于影像艺术在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深入地推广、研究、交流、展示来说,DU艺术空间将提供一处更加专业、更加艺术的平台,让影像艺术能更加为人熟知,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从前期的拍摄制作,到后期的展览输出,甚至是交易交流,包括和国外的影像产业的交流,都可以在这个艺术空间实现。”

  记者了解到,DU艺术空间是山东省第一座以摄影艺术展示、交流、研究等为主的艺术场所。除影像艺术品外,还将展示各种书画艺术、雕塑、装置艺术等各类当代艺术,会不断推出各类艺术品展览及交流活动。

  黑白视界中展现的

  生活之美

  作为开幕展,“景语——何厚明的黑白视界摄影展”展出了40多幅黑白摄影作品,让观众全面了解和感受摄影家的艺术风格和成就。

  黑白镜头下的群山、草原、骏马、山峦、溪泉、树木、建筑、白雪……显示出的是一种以个人的视觉角度定格的好山好水,展现出摄影家的家国情怀和对大好河山的热爱。

  摄影家何厚明祖籍江苏盐城,现在定居济南,1979年入伍,在部队从事影像工作。

  本次展览的作品是何厚明40多年来摄影作品中的精品,是对这位资深摄影家摄影生涯具有总结性的一次展览。展览由著名摄影家孙京涛担任学术主持,大鹏策划,基石影像和DU艺术空间主办,解像力图片编辑工作坊协办。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1989年底,何厚明入伍十年后,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海鸥4A型相机。当时只知道“对距离、转光圈、按快门”,虽然会使用相机,也只能说是“留影”,根本谈不上艺术创作。为了丰富摄影知识,提高摄影水平,他每次去书店,见到新的摄影书,腰包再窘迫也得买。除此之外,他还一直坚持订阅了《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大众摄影》等专业报刊,不断学习。

  近几年,何厚明为了完成心中的梦,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背上行囊,带上摄影器材,踏上了追寻光与影的路。新疆的戈壁滩、内蒙古的大草原、元阳哈尼梯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风光的拍摄是门艺术,不是照搬风景,而是创造精彩;不仅是平时的积累,更是临场的发挥。一个摄影者,要有画家的眼睛,诗人般的想像。在这样的眼睛里,面前的景物,无不具有鲜活的生命。在何厚明看来,一座山峰、一缕炊烟、一湾清水,它也有心跳,也有呼吸,也有无尽的爱。

  也许,正是基于这些,展出的这些黑白摄影佳作,才会吸引众多的摄影同行前来观赏,才会引起每一位参观者的共鸣。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