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启动202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省会经济圈职称证书互认互通

2021-08-18 06:24: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王帅 姜鹏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启动202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省会经济圈职称证书互认互通

  评审工作年底前完成

  ●除“考评结合”的职称,全市各系列高、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原则上应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今年职称评审新变化

  ●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

  ●高技能人才可参评工程类职称

  ●基层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

  ●初级职称实行考核认定

  本报8月17日讯 (记者 王晓菲 通讯员 王帅 姜鹏) 高技能人才可参评工程类职称、省会经济圈职称证书互认互通……记者今天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启动202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除“考评结合”的职称,全市各系列高、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原则上应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相较往年,今年济南市职称评审工作有一系列变化。

  经省认定享受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待遇的专业技术人才(持有“山东惠才卡”),自省内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正常出站后留(来)鲁工作的博士后,可直接申报正高级职称。经市认定享受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待遇的专业技术人才(即济南市认定的A、B、C、D类持有“泉城人才服务金卡”的人才),山东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中从事科研工作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济南市招聘引进的紧缺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事业单位的上述高层次人才申报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的限制,评审通过的可设置特设岗位予以聘用。同时,为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职称评审开辟“绿色通道”。民营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可按照有关规定,直接申报相应级别职称。

  高技能人才学历、工作年限、继续教育、业绩成果等符合山东省工程技术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的,可申报相应级别的工程技术职称。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助理工程师。取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工程师。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高级工程师。

  在乡镇及以下卫生技术、中小学教师、农业技术、工程技术、统计专业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基层职称仅限在基层单位聘用,离开无效。

  简化省会经济圈职称证书审核,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6市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山东省职称标准条件评审通过,取得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颁发的职称证书的,现已调入济南工作,在济申报职称时,不再办理外地调入人员职称资格确认手续,与济南市核准颁发的职称证书享有同等效力。

  今年,全市组建中小学教师(含基层)、卫生技术(含基层)、工程技术(含基层)、农业技术(含基层)、建设工程、中职学校教师、实验技术、经济专业等8个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全市相应系列高级职称的评审工作。其他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由省级高级职称评委会负责。组建各系列中级职称评委会,负责全市各系列中级职称的评审工作。同时,不再组建初级职称评委会,除“以考代评”的职称外,其他系列全部实行考核认定方式。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王帅 姜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