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年内计划出台《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

2021-08-18 08:02: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王浩

  今年启用物业企业信用信息系统,526家企业中A级以上有47家

  年内计划出台《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

  小区物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法规规章制度体系,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和覆盖率。8月17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联组会议召开,对济南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问询,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

  526家物业管理企业纳入信用信息系统

  新黄河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9年以来,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物业管理服务问题中,涉及到物业服务质量的占73.5%。如何加强物业行业管理、提高服务规范化水平成为市民关注的问题。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表示,今年启用物业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现有526家物业管理企业纳入其中,A级以上信用等级企业有47家。今年4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对《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年内计划出台《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力求通过立法明晰物业企业权利义务。

  小区停车难问题存在于不少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在应询时介绍了小区停车难的主要原因以及采取的措施。对于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地补建了一些停车泊位;实施小区微循环的优化提升改造,近几年先后规划单行线292条,施划停车泊位20708个;对一些小区采取物业化的封闭管理,合理地收取一定的费用,减少一些僵尸车长期占用小区道路资源。

  维修基金实现网上报、最多跑一次

  房屋交易时要缴纳房屋专项维修基金,用于房屋公共部位的维修,专项维修基金就是房屋的“养老金”,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据了解,目前济南市专项维修基金超过176亿元。对于专项维修基金的申请使用问题,陈勇介绍,目前已经实现维修基金网上报、最多跑一次。

  此外,针对涉及电梯、消防、楼面防水、下水管道爆裂、高空坠物等严重威胁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可以采用应急维修程序,不经过业主的决策环节立即进行抢修,事后再向业主公示。未缴纳维修资金的房屋需要维修时,由业委会、社区居委会或物业企业组织相关业主,按照相应比例分摊费用。

  据了解,全市1882个有物业的小区中,成立业委会的不足四分之一。针对这一情况,陈勇分析了其中原因,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即以地方立法来规范业委会的成立和运作;落实好街道的责任,未能选举产生业委会的小区,由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职责。

  对7家物业服务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小区公共收益应归全体业主所有,那么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保障业主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使用权?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表示,全面落实公示制度,小区公共收益在显著位置公示,保障业主知情权;印发相关通知,区县市场监管局按照3%到5%的比例,对辖区内物业收费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收费项目、公共收益是否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费内容是否齐全;及时查处违章行为,处置各类物业收费问题,截至目前,共检查物业服务收费单位469家,处置相关投诉226家,对7家物业服务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卢震)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