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2021-08-19 06:26: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8月18日上午,“科创济南”“工业强市”传来好消息:《济南市人民政府复旦大学“介孔谷”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复旦大学共建“济南介孔谷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框架协议》在济南签署,这将吸引一批深加工企业在济南集聚,形成新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一方是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方是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济南“牵手”复旦,两者“强强联手”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令人期待。时间前移,近年来,济南市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大学相继开展合作、往来密切,济南都收获了哪些?名城名校合作能擦出怎样的多赢火花?

  名校为何青睐济南?

  在济南市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介孔谷”项目合作签约活动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复旦大学将以“介孔谷”等项目为牵引,扎扎实实推进新一轮省校合作协议落实,加强市校联动、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为济南市作出实实在在贡献,推动市校合作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取得新成效。

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在焦扬看来,济南是一座基础坚实、动能充沛的城市。功能介孔材料在许多领域应用潜力巨大,与济南市“工业强市”战略十分契合。此次合作,是复旦大学和山东省深化省校合作布局的重要落子,也是学校原创性重大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坚实一步,对复旦大学和济南市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的心目中,济南是一座充满科创精神的城市,济南与清华,更有着扎实的合作基础。无论是在科研合作领域,还是在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与就业方面,双方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推动市校合作,济南市付出了孜孜不辍的努力。

  以研拓产,以产助研

  “市校合作”不仅能够延揽高质量人才,还能够加速科研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并且夯实济南产业基础,推进相关项目的落地、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产学研合作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大名校与济南市的合作,既加快了“产”“用”的改革发展,亦驱动了“学”“研”的创新转化。

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济南介孔谷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将由莱芜区政府与复旦大学共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对此次合作充满期待:我们期待已经开发成熟的介孔材料产品尽快在济南落地产业化,早日进入市场。我们更希望能够通过“济南介孔谷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开发出新一代功能介孔材料新产品,推广介孔材料在更多领域取得应用,同时,培养一批相关工程技术人才,以研拓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以产助研,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创新,是第一动力,是社会不断进步的引擎。而人是创新的主体和行动者,人才是推动创新的第一资源。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创新发展中占据优势。济南市与知名高校联姻,利用“市校合作”搭建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共享平台,是建设人才强市的应有举措。

  市校合作结出硕果

  项目需要人才、人才看中项目,项目好了又会吸引更多的人才纷至沓来,如此良性发展的愿景需要城市和名校共同努力。

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在推动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过程中,济南市委、市政府鼓励支持区县、企业,与清华大学主动对接、加强协作。也正因如此,章丘区与清华大学共建的高分子研究所,有力推动了相关科研成果和人才团队落地;浪潮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担的“高效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关键技术与装备”等三个项目均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力诺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中高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已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建邦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建的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正致力于打造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标杆和示范基地。由济南市政府举办、清华大学支持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区块链研究院,于2020年7月21日揭牌成立。成立一年时间,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已在技术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今年7月20日至21日,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联合共建协议签约暨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成果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山东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小云在现场发布:成立至今,该院已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共识算法方面,在国际上首创可证明安全的动态节点管理共识算法Dyno;数据存储方面,创新支持高性能、高并发的海量数据分片安全存储技术,和支持可证明安全、低成本的存储与共识分离架构;密码技术方面,自主研发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高性能密码套件,高性能实现ECC算法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并集成国产服务器的可信执行环境(TEE)。

趵眼丨济南“牵手”复旦,擦出市校合作多赢火花

  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建的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体制机制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育、重点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多年来,山东大学积极推进实施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实现多个“千万元级”专利群成果落地转化,共建的山东工研院孵化了50多家高技术企业,崛起成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瞪羚谷”。

  这一项项都是校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生动实践,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抢占创新、人才制高点。济南的怀抱始终向各类高校敞开,我们期待多重创新元素相互激荡,多领域优势彼此助力,带来惊喜连连。(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张茜 林江丽)

作者:张茜 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