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党支部——“三产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1-08-19 07:13: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王刚

责任编辑:王浩

认真学习贯彻

  “七一”重要讲话催我奋进——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党支部:“一路走来,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芦南村的血脉。”

  从过去有名的自然灾害村、穷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通过做好党建、山水、土地“三篇文章”,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2005年以前,芦南村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村民靠天吃饭,收入来源以外出打工、养殖、采石为主,村民养殖导致村内污水横流、气味难闻,采石场、石灰窑污染严重,邻里之间经常为此发生纠纷;村庄无规划,全村处在一条山峪中,每当遇到大雨天气,房屋极易遭遇泥石流等灾害,直接危及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认真学习贯彻

  从2005年开始,通过三年山体绿化突击战和每年不间断补种,芦南村荒山绿化率超过80%,还建成15个拦水坝。今日的芦南村,山上郁郁葱葱,山间波光粼粼,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与此同时,芦南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获省政府批准立项。经过两年艰苦努力,芦南村建成五栋七层高的居民楼。2013年5月,芦南村村民告别脏乱差的旧村,乔迁进精装修的现代化楼房。

  芦南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构建以山水为依托的盈利模式,力求把芦南村的“看点”变成“卖点”,从而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芦南村党支部书记贾虎平告诉记者:“过去环保意识比较薄弱,山上光秃秃的,已经破坏殆尽,要发展首先要抓生态。”2016年,芦南村云台寺郊野公园被列为济南市第一批、历城区第一个重点建设的郊野公园。2019年10月23日,以芦南村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获得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立项批复,项目总投资1.6亿元,计划两年建设完成。

  2016年,芦南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了云台山脚下30余亩耕地,引进了1万余株牡丹,建起了牡丹休闲观光园。同时,还开发出芦南牡丹花茶、牡丹花瓣茶、花蕊茶等产品,芦南村的产业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一产+二产+三产”的“六次产业”。

  如今,这里的村民安居乐业,家家住楼房、通燃气、电梯入户,老人免费用餐,每月领取村级“养老金”,村民家门口就能就业;这里产业兴旺,田园综合体发展如火如荼,村级企业“孵化器”让企业全面开花,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扎了根……一幅党建引领下的农民富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贾虎平表示,“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是对芦南村近年工作最好的肯定,也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力。”目前,总建筑面积1.6万余平方米的芦南村党群产业中心已经封顶,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接下来,芦南村党支部将继续深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生态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本报记者 张敏 王刚)

作者:张敏 王刚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