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街道创新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润心润行,构筑“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2021-08-19 10:59: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朱迅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在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按察司街68号,“润心苑”街心公园正式对居民开放。古香门楼、青砖古建、舞台长廊、阶梯坐席、儿童木马、葱茏绿植等,靓丽风景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同时,这里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紧邻居民小区的优越位置,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让这里成为大明湖地区居民群众休闲消夏、投身公益、润心润行的好去处。这个小小的活动区域,也成为大明湖街道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面铺开 全域建设黄金地段打造文明实践阵地

  自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大明湖街道在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建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辐射街道辖区,并于同年在6个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历下区委新时代文明实践“12345”特色模式,自2020年以来,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街道在宽厚里街区主街广场建设宽厚志驿站,在曲水亭街中段建设曲水愿驿站。今年,街道在按察司街中段建设“润心苑”,这是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工作站、融媒记者服务站、社情民意联络站于一体的社区共享型“四合一”站点。街道1.4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科学分布,配备社区工作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员、项目社工、社区志愿者进行管理和服务,从而形成有专人服务、有制度管理、有活动开展、居民参与、群众受益的生态链,打造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

  灵活参与 深度融合百姓闪耀文明实践舞台

  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模式更加丰富多彩,街道创新线上宣讲、空中课堂、云上导赏等形式,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度。

  近年来,大明湖街道陆续推出“社区党校”“舜文化讲堂”“儒商课堂”“胡奶奶课堂”“晨钟诗歌”“真人图书馆”等百姓宣讲项目。并通过融媒赋能,将创新打造的“百星”讲台设计成“双线”宣讲品牌,线下讲在公园、教室、会议室、大讲堂,线上播在两微一端、传媒大屏、“智慧历下”电视端,不断提升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动员能力、引导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

  同时,街道融媒分中心、社区融媒记者服务站密切联动,把握节日节点,紧扣时政热点,策划制作系列融媒作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涌”上云端。

  增强产出 释放效能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显著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主阵地。今年以来,大明湖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七个红色100”系列实践活动。截至目前,“红领物业百日提升”通过十余次专题赋能培训、比武练兵等效果初显,辖区“领聚力”联盟单位物业服务水平的专业度和群众认可度有力提升。“红色之声百讲传扬”,通过党史专题课堂、红色观影和现场教育等方式,依托“明湖思政”志愿服务项目,组织辖区5000余人次聆听红色之声,感悟思想伟力。“红色路线百场导赏”,充分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将邓恩铭母校——现泉城中学西侧的运署街广场打造为“铭心公园”;在刘谦初故居旧址打造“初心广场”,将在辖区留下革命足迹的12位红色人物形象和革命精神进行设计展示,让中小学生、居民游客在日常行走中浸润本土红色文化。“红色旗帜百面飘扬”,选树示范典例,发挥榜样力量。“红色作品百幅征集”,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辖区商场举办专题书画展,再现百年奋斗历程。“红色传家宝百件寻觅”,制作红色传家宝系列视频三期,讲述代代传承的红色故事。“红心为民百项实事”,确定涉及企业服务、民生养老、就业等方面的7个民生服务项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余场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3000余件,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润心苑”公园内的三只小木马吸引很多大小朋友来玩耍拍照,于是,“你的小马,我的白发”天伦亲子摄影公益项目已在筹备中;“百星”讲台的百姓明星陈重笔耕不辍,坚持每日创作时评诗歌,为下一场宣讲准备素材……多姿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更新的实践项目,成为塑造明湖百姓精神家园的基石。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正开遍大明湖地区的大街小巷,文明的种子在百姓心里生根发芽。(本报记者 李冬阳通讯员 朱迅)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朱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