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是山东济南人 系中科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十八大以来首位“院士教育部长”

2021-08-21 07:18: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任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是山东济南人 系中科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十八大以来首位“院士教育部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0日上午经表决,决定任命怀进鹏为教育部部长。此前,担任教育部部长的是陈宝生。怀进鹏是十八大后首位有院士头衔的教育部一把手。

  他是计算机软件专家 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怀进鹏,1962年12月出生,山东济南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7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北航)任教;后师从中科院院士、北航前校长李未教授,1993年获博士学位;1995至1996年,受原国家教委首批优秀中青年教师计划资助,怀进鹏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

  2000年起,怀进鹏历任北航副书记兼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09年5月,47岁的怀进鹏升任北航校长并跻身副部级,同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5年2月,怀进鹏调任工信部副部长。次年年底,他“空降”天津,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

  2017年8月,怀进鹏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一个月后,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

  2021年5月,怀进鹏当选为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专职,分管日常工作)。

  作为计算机软件专家,怀进鹏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大学从事行政工作多年,但仍然保持每晚8点、每周末早晨9点半就走进实验室的习惯,“我有时觉得就像个机器人”。

  十八大后首位有院士头衔的教育部部长

  2000年之后,陈至立(女)、周济、袁贵仁、陈宝生先后担任过教育部部长。

  陈至立长期在上海工作,履新前是国家教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担任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的时间是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

  周济则在2003年3月至2009年10月任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之后成为中国工程院院长。

  值得一提的是,和怀进鹏一样,周济也是两院院士——他在1999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十八大之后,袁贵仁、陈宝生先后担任过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长期在大学系统工作,担任过北京师范大学校长,2001年4月任教育部副部长,2009年10月至2016年7月任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怀进鹏是十八大后首位有院士头衔的教育部部长。

  前任陈宝生1月提出“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

  在怀进鹏之前担任教育部部长的是陈宝生。

  陈宝生,男,汉族,1956年5月生,今年65岁,甘肃兰州人,1984年11月入党,1974年5月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陈宝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早年长期在甘肃工作,担任过甘肃省酒泉地委书记,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等。

  2008年,陈宝生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2013年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2016年履新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

  在教育部担任一把手的这些年,陈宝生多次被媒体聚焦。

  比如,今年1月7日,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特别提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

  他说,“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这是当前面临的紧迫难题,这个难题破不了,教育的良好生态难以形成。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目标是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这件事非办不可,必须主动作为。”

  再比如,在2019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提到,“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这“五唯”是当前教育评价指挥棒方面存在的根本问题,是当前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但再难也要啃下来。 (据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布小林、蒋超良新职明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任命布小林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蒋超良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布小林,女,蒙古族,1958年8月生,今年63岁,内蒙古土左旗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1985年6月入党,1976年6月参加工作,系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布小林出生于红色革命家庭,是原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上将的孙女,乌兰夫的长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之女。1980年9月,22岁的布小林到北京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学习,4年后(1984年7月)回到内蒙古,成为内蒙古大学法律系教师。1985年4月,布小林离开学校,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法规处、政府法制局干部,从那时起至今,她在内蒙古工作了36年。

  蒋超良生于1957年8月,曾任湖北省副省长、交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2008年任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行长,2011年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4年,蒋超良开始主政地方,调任吉林省长。2016年10月,他调任湖北省委书记,2017年1月兼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至2020年2月卸任省委书记职务。

  (据政事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