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红色收藏爱好者的心愿——“希望更多年轻人来听历史”

2021-08-23 06:38: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赵晓明 王刚 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名红色收藏爱好者的心愿——“希望更多年轻人来听历史”

王国梁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赵晓明摄)

  很多革命历史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接受心灵洗礼,这要归功于那些执着的挖掘者们。在钢城区,有一位专注于收集红色历史文物的老人,他就是王国梁。他有一个心愿,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走进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中抗战纪念馆等场馆,了解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过的历史故事。

  “我这辈子就做好了两件事。一件是培养出了优秀的徒弟,再就是整理收集了很多红色历史故事。”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王国梁,是一位有着高超技艺的电焊工人。他培养的电气焊徒弟中,有的成为了业界精英,有的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自小从父辈人口中听着革命故事长大,在工作之余,王国梁将红色收藏作为自己最主要的业余爱好。

  自1993年起,王国梁利用业余时间,走遍鲁中大地,寻找红色文化足迹,收集了大量战争遗物和英烈故事。“这是杨桂芳烈士的证书,是我去他家采访时,他的儿子捐赠的。”徂徕山起义打响了山东人民抗日第一枪,起义后牺牲的第一位战士杨桂芳是莱芜许小洼村人。在辗转找到杨桂芳的儿子时,他才了解到这个平凡人背后不平凡的故事:“当时,杨桂芳的家境是很好的,他上战场纯凭一腔热血,在战场上表现勇敢。”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国梁得知了抗战女兵陈素娥的故事,就按照线索提供的地址立即动身前往这位老兵所在的村庄。与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攀谈了半天,老人拿出自己年轻时在部队拍摄的一张照片,送给了王国梁。

  老照片、战场遗物、红色故事……前几年,王国梁将自己收集的100余件红色收藏品无偿捐赠给莱芜战役纪念馆和鲁中抗战纪念馆。“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来这里,听一听这些红色历史故事。”王国梁说。

一名红色收藏爱好者的心愿——“希望更多年轻人来听历史”

作者:王飞 赵晓明 王刚 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