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变身“指导员”,配备专职督桶员,碳积分兑换物品——济南莱芜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妙招多

2021-08-23 07:02: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自《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莱芜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发挥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与分类管理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作用,采用多种方式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现如今,全区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浓厚,垃圾分类“妙招”不断,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投放率大幅提升。

  党员变身垃圾分类“指导员”

  “婶子,您袋子里的垃圾属于厨余垃圾,需投放到绿桶,塑料袋需投放到其他垃圾桶内……”8月10日一大早,徐家河社区工作人员、党员陈小燕便来到智能垃圾分类站,指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居民吕秀芳告诉记者,在社区党员的宣传指导下,垃圾分类“新风尚”已逐渐变成居民的“好习惯”,社区的环境变得更加整洁靓丽。

  据了解,自2019年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徐家河社区作为莱芜区先行军,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党员联户”网络化管理体系,让119名党员包户、包片负责1304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工作。

  同时,社区推行垃圾分类“楼长负责制”。楼长负责楼内居民的垃圾分类和投放工作,结合台账记录和督导员监督情况,年终评选出“垃圾分类投放模范户”;推行积分制管理,每天居民在指定时间按规定分类投放可加1分,不按规定投放扣1分,所得积分可兑换相应额度的代金券在指定超市进行消费;配备19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每个站点进行全天候值班监督;建设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可同时容纳20—30人参观学习,让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传播环保理念。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群众知晓率达95%,参与率达72%。

  居民有了碳积分“存折”

  “你积了多少分?”现已成了晨晖花苑小区邻里间打招呼的新方式。8月6日下午,记者在小区垃圾投放点看到,积分兑换摊位上摆放着垃圾袋、洗碗巾、洗衣粉等物品,陆续有居民拿着“存折”来兑换物品。

  该“存折”不是人们常见的银行存折,而是一张碳积分“存折”。它是鹏泉街道主导、第三方配合建立垃圾分类碳积分制度的产物,每家每户对应一个。只要居民在规定的时间段正确投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专职督桶员即在碳积分“存折”上记录1分,每天每户最多可积4分。街道及第三方每周进行1—2次积分兑换活动,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价值越高。

  通过前期开展多轮100%入户宣传,截至目前,鹏泉街道已发放居民分类积分手册431册。居民付怀秀拿着兑换来的洗衣粉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举措真不错,不仅提高了群众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还可以兑换物品,可谓一举多得。”“硬件+软件”助力垃圾分类

  徐家河社区和晨晖花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各显神通,取得显著成效,这都离不开莱芜区“硬件”和“软件”上的支持。今年以来,莱芜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力,采取精心打造示范点、高点定位更新分类设施、多措并举争取资金支持等方式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各镇(街道)累计更换四分类垃圾箱2.93万个,发放入户垃圾桶29.18 万个,建设分类垃圾收集亭1582处,区及各镇(街道)购置5吨厨余垃圾收运车12台、大件垃圾收运车1台、有害垃圾收运车1台,实现了分类设施全域覆盖。

  强化前端分流。各镇(街道)现已合理确定15个大件垃圾暂存点,基本满足需求;分镇(街道)建立厨余垃圾收运体系,由中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公交化”运行,在凤城街道打造专线16条,每天2次进行“定时定点”收运,区城市管理局进行日常监督。建立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家庭、公共机构,各镇(街道)分类垃圾桶等台账,确保指标底数清楚、动态管控到位。

  宣传条块结合。采取发放资料、张贴标语、入户解读等多种途径,在全区开展了广泛深入、全面系统、持续常态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目前,全区新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1处,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2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7.5万余份,营造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杨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