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 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 济南历下:以绣花功夫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1-08-24 07:34: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栾义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8月23日,历下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关工作。会议动员全区上下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发动、全员投入、全力冲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推动全区城市形象面貌实现大提升,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创建工作树好标杆、作出表率。

  举一反三 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树标杆作表率

  会上播放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暗访片,并通报了前期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今年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起始之年,历下区将紧盯问题短板,举一反三,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入手,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清理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力争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共行为等方面的问题,对照标准深入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综合运用执法管理和宣传教育等手段,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水平;加强整治后的常态管理,做到精准施策、长管长严。

  为确保测评前各项工作精准对标、全面达标,各相关部门单位将严格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对所有点位全面自查,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过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同时,在补齐短板、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展示特色亮点工作,为全市创建工作贡献历下力量。

  创建为民 广泛动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创建成果人人共享。历下区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与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相结合,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赢得最广泛的群众支持。

  历下区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100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切实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广泛开展深入社区、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积极拓宽市民参与渠道,用好“12345”热线、“历码办”小程序等平台,开展随手拍、有奖举报、积分兑换等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激发全社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深入开展“我爱济南,我为泉城代言”文明实践活动,策划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广大市民树牢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服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有效落实 强化督导全面精准施策扎实推进

  会上,历下区印发三项活动实施方案,将在全区广泛开展“我带头我践行 我光荣”——“一盔一带”文明交通践行活动、“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清洁家园”建设活动。引导市民自觉养成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安全带的出行习惯。开设“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举报平台,发挥文明交通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环卫工人等作用,鼓励发动广大市民群众对驾车抛物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举报。通过开展“清洁家园”建设活动,实施“居室美化”“楼道靓化”“庭院净化”“街巷序化”四大行动,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社区(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市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

  同时,历下区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继续实行区级领导包挂督导、两办重点督查、创城办日常督查、纪委监督检查、新闻舆论监督、市民群众监督“六位一体”督导机制;成立专项督查组,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对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高密度、不间断督导检查;形成督办台账,严格落实“即时反馈,24小时处理”工作要求,推动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彻底整改。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历下区将担当作为、拼搏奋进,以一流的标准、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圆满完成创建工作各项任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栾义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