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节能低碳发展绿建未来生态城市 济南市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2021-08-24 07:46: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通讯员 张庆华 满意 吴晓滨 王洪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落实节能低碳发展绿建未来生态城市 济南市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全国最大装配整体式停车楼—济南融创文旅城停车楼

落实节能低碳发展绿建未来生态城市 济南市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山东省委党校新校区

  容积率奖励、提前预售、资金奖补、重污染天气施工“绿色通道”……这是我市为推广高品质建筑出台的真金白银扶持政策,亦是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生动实践。在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记者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一起揭开高品质建筑的神秘面纱。

落实节能低碳发展绿建未来生态城市 济南市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国内最大单体被动式低能耗办公建筑示范项目—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四种“高品质”节能建筑可享政策扶持

  众所周知,建筑业是能耗大户,无论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是建设美丽中国,发展具有节能环保特性的高品质建筑都是题中应有之义。

  就济南而言,目前正大力推广的高品质建筑主要涵盖符合现行设计与评价标准的高星级(二星级及以上,下同)绿色建筑、高星级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等建筑类型。

  其中,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安全、使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标准,由低到高划分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健康建筑是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建筑使用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建筑使用者身心健康、实现健康性能提升的建筑。它将提升人们的居住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也必将受到使用者的青睐。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场地条件,采用高效的围护结构保温系统、高性能的外门窗系统、良好的建筑气密性系统、无热桥的建筑节点构造和高效热回收的通风系统,以及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辐射利用与遮蔽等绿色节能技术,大幅度降低建筑本体的能源需求,通过优化能源供应方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同时满足室内环境热舒适性和建筑能效性要求的绿色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指装配率符合国家和本省有关标准要求,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包括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等。

  在我市年初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上述四类高品质建筑被列为重点推广对象,可享容积率奖励、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下调、资金奖补等多重激励政策。

  “在济南市区范围内,符合《实施意见》支持政策范围的新建、在建建设项目,均可由建设单位申请‘高品质建筑’相关支持政策。其中,不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预售监管、重污染天气‘绿色通道’等支持政策需在取得《济南市高品质建筑建设项目专项审查意见》后申请享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享受高品质建筑支持政策的项目近100万平方米。

落实节能低碳发展绿建未来生态城市 济南市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零碳未来生活社区效果图

  “十三五”建成高星级绿色建筑920.55万平方米

  近年来,济南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建筑的数量和质量均走在全省前列,打造了一批高星级、高品质绿色建筑标杆项目。在发展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的过程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顶层设计、科技引领、政策扶持、项目带动,走出了一条适合济南建筑节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之路。

  “建筑节能就是把绿色节能基因‘嵌’入建筑里,尤其是新建建筑必须符合绿色节能环保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全覆盖,该局印发并严格落实《济南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民用建筑节能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围绕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节能监督管理工作,推动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确保建筑节能效果,降低建筑能源消耗。目前全市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于设计和施工阶段均达到100%,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100%,高度100米以下的新建住宅、农村社区以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全部按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要求设计。

  “从关注房屋的‘户型地段’到‘功能品质’,泉城人民已开始追求更优质的居住环境,这也倒逼济南建筑市场、房地产企业不断改革创新,高品质绿色建筑便成为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上述负责人表示,以一个小区为例,选用高效保温节能墙体材料,夏季“拒绝”热量通过外墙进入室内,冬季“拒绝”室内热量散失,不仅能给人们节约水电费,还能让人们感觉更加舒适;使用保温隔热隔音降噪的高性能系统节能门窗,不仅颜值高,还能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些“绿色科技”的使用,使居民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还能有效节能降耗。

  事实上,对居住体验的升级济南早已开始探索。2013年底,我市下发了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文件,经过贯彻实施,当前济南已经实现了绿色建筑全覆盖,在新增绿色建筑面积和高星级绿色建筑面积方面,均居全省首位。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新建建筑节能认可核查项目总建筑面积11934.49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应用面积3965.19万平方米,建成绿色建筑6716.1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920.55万平方米。

落实节能低碳发展绿建未来生态城市 济南市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山东唯一荣获国际绿色建筑“LEEDO+M铂金级认证”的甲级商业办公楼项目—西进时代中心

  全市首个零碳未来生活社区正式开工

  建设绿色节能项目,济南正从多“点”寻求低碳实践示范的尝试。在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太平片区,一个“清洁、零碳、智慧、人文”的零碳未来生活社区正式开工。

  “零碳未来生活社区项目位于起步区太平片区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内,总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约35.1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项目计划2022年10月竣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充分利用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为基础,利用周围环境和资源禀赋,建设“能效社区、绿色社区、智慧社区、海绵社区、宜居社区”五位一体的绿色智慧社区,打造“碳中和”项目的研究和示范基地。“项目利用空气源、污水源、太阳能、风能等多种清洁能源实现高效清洁供能;建立高效、节能、循环可再生的综合供能服务体系,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服务保障、能耗调控、能效评价等的智慧管理,使建筑直接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直至零碳排放;通过深度利用智慧能源系统,减缓单一建筑节能减碳的压力,实现社区内多能互补、能源自给自足和可持续利用,打造绿色智慧未来社区,成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先行示范者。”

  太阳能发电、零排放办公室、能源循环利用……近年来,济南一直坚持建设低碳城市,统筹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未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一如既往全力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不断强化建筑能效提升、高星级绿色建筑创建、装配式建筑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绿色建材和绿色施工推广应用,实现绿色建筑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绿色“嵌”入钢筋水泥之中,为全市建筑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谷青 通讯员 张庆华 满意 吴晓滨 王洪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