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类海外”环境 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山东省内外大咖齐聚热议济南市“类海外”环境建设

2021-08-25 06:45: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这几年明确了城市国际化战略,启动了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加快‘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并以‘类海外’环境建设作为抓手,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不久前,在我市召开的“类海外”环境建设专家研讨会上,来自业内的专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围绕我市“类海外”环境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类海外’环境建设可以说是城市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抓手,济南最近几年的城市国际化工作成绩是非常突出的,其发展也是潜力无限的。”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张卫良对济南“类海外”环境建设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

  事实上,作为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泉城济南的魅力与日俱增。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竞争能力,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氛围,我市提出了推进省会“类海外”环境建设。市外办瞄准城市国际化战略实施,和有关部门加强配合,积极作为,在建立完善城市国际化建设标准体系、提升城市国际化品质、营造浓厚城市国际化氛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目前济南打造了3个涉外服务港、2个国际友城花园,特别是制定多项规范标准,为打造‘类海外’环境探索新路子积累了经验。”市政协驻会常委李中赋积极介绍我市“类海外”环境建设的成绩。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副所长姚宜十分看好我市“类海外”环境建设,她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济南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推进“类海外”环境建设,既是发挥济南在文化、教育、医疗和人居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更是营造更加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集聚和用好国际人才,服务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

  当前,我市从“宜业、宜居、宜学、宜医、宜乐、宜融”6个方面全力打造济南市“类海外”环境建设。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建议,在推进“类海外”环境建设中,要加强与有关成员国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商协会互动,增进友城双向交往热度,加强国外友好渠道开拓力度。”市人大代表刘永海表示,不仅要重视中国文化的传播,更要关注多元文化的展示。通过展示其他国家的文化元素,让居民在社区就能了解世界、感受世界,既是国际化社区“融入式”建设理念的实践,也是建设中外文化交流窗口的探索。

  可喜的是,我市在“类海外”环境建设中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市外办联合市委组织部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推出了首批国际化社区(街区)试点单位。联合民政、卫健、教育等相关单位推进国际化社区、医院、学校建设,打造了舜井社区、印象济南、城市候机楼3个涉外服务港,设计推出《外国人在济生活指南》等系列涉外服务手册。联合公安、城建等部门对我市主要道路双语标识进行统一规范,组织召开济南市公共服务领域双语标识规范座谈会,推进公共交通集团和轨道交通集团完善公共交通工具双语播报系统,国际语言环境逐步改善。与区县联动推进国际友城花园建设,建成了立陶宛比斯托纳斯花园和保加利亚卡赞勒格花园等2个国际友城花园,两国驻华大使专程来济出席落成仪式,推动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等13个城市参与国际友城花园建设,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国际友城风情……

  奋进不止步,实干开新局。“类海外”环境建设开展以来,泉城济南,正以破浪前行的澎湃之力,全力推进“类海外”环境建设,向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行。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