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怀揣满腔热忱 逐梦乡村振兴

2021-08-25 07:43: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口流利的英语、英国留学归来、研究生学历,人们往往将这些元素与都市白领联系在一起,谁能想到这是一个农村干部?然而,莱芜区鹏泉街道东龙崮村党支部委员鹿华就集齐了以上所有精英元素。

  出生于1991年的鹿华大学毕业后去英国留学两年,研究生攻读的专业是乡村规划。回国后,她利用自己的英语特长当过英语老师,也干过外贸行业。鹿华的爷爷曾经在东龙崮村干过30多年村干部,在爷爷的影响下,鹿华对家乡很有感情,心里一直有一个念想:回农村去,那里才是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近年来,在各级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东龙崮这个省级贫困村终于“摘帽”,村里有了扶贫产业,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终于促使她把理想变成了实际行动,今年,她回乡竞选了村党支部委员。

  而鹿华仅仅是广大青年逐梦乡村振兴广阔天地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国家推进乡村振兴脚步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有为青年,怀揣着对家乡的无限热忱,投入到这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和庄镇青石关村党支部书记焦玉强也是一名90后,近几年一直在淄博市博山区做生意。他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看着村里的老建筑荒废、破败,心里很是觉得可惜,便想着做些事情,把记忆里的乡村留住。于是,他毅然放弃在博山打拼的事业回到青石关村。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这些逐梦乡村的年轻人,就像新鲜的血液,让平静的乡村变得更加具有活力、更加朝气蓬勃,也更具有了干事创业的氛围和闯劲。他们扎根泥土,勤恳作为,让乡村振兴的梦想一点点变得触手可及。

  鹿华在村里主要负责党建工作,每天都要向上级报送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情况。一开始,东龙崮村这项工作排名十分靠后。鹿华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后,对村里的每项工作都认真记录总结,及时向上汇报。今年第二季度,东龙崮村这项工作在整个龙崮社区排名第一;今年7月的评比中,东龙崮的此项工作得分位居鹏泉街道第二名。鹿华表示,以后她将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和其他村“两委”一起为村庄发展作出科学规划,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实干派,上任几个月来,焦玉强联合村“两委”成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将村里老建筑的断壁残垣重新垒砌,对原来的老街巷道开展路面两侧杂草、垃圾清理及道路修缮工作,彻底解决长期以来杂物垃圾乱放的难点问题。焦玉强还号召村民从自身做起,摒弃不良生活习惯,保持村内巷道干净整洁,同时对遗迹遗址进行修复保护,对古道进行彻底清理,不断提升村居“颜值”。目前,青石关村已完成古石道的整理。 (本报记者 杜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