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

2021-08-27 06:3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潘铎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学期开学,家长会在哪些方面帮助孩子?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38名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6%的受访家长会帮助孩子建立良好个人卫生习惯,69.1%的受访家长会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6月26日中国青年网)

  眼下,虽然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消除,“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风险依然存在,防输入的压力依然不小,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须引起高度重视。

  开学季,必须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从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调查的情况来看,69.6%的受访家长会帮助孩子建立良好个人卫生习惯,69.1%的受访家长会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还有“30%”以上受访家长不够关注学生的个人卫生习惯。疫情防控马虎不得、麻痹不得,“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是每个人都必须守住的底线。开学季,校园防疫也面临一次大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学校要上好学生“疫情防控第一课”,教育引导老师、家长和学生筑牢公共卫生安全网。

  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和社会都要严格落实各自的责任。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疫情防控的领导责任、督查责任,经常性地开展学校卫生防疫情况检查,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作为责任主体,要因地制宜制定管控措施和防控预案,建立严格细致的防控制度,准备足够的酒精、消毒液、体温计、口罩、洗手液等防控物资,设置用于应急处理隔离的观察室,做好教室的通风换气工作,设置好体温监测系统和专用通道,做好学生的体温检测,认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卫生知识,定期对班级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家长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教育孩子勤洗手、勤消毒、勤锻炼、讲卫生,帮助孩子戴紧戴实口罩,为孩子备好备足防控用品,引导孩子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社会各界要给予支持配合,减少校园区域人群聚集流动,协助校园周边卫生环境整治,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确保秋季开学安全平稳有序。全社会要共同发力,抓好开学季疫情防控“第一课”,科学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力为学生织牢织密安全网、防护网。

  凡事预则立,有备而无患。政府部门、学校、家庭乃至社会都要扛起责任,在思想上“紧而又紧”、措施上“细而又细”、防范上“实而又实”,协力精心做好学校学生开学各项工作,合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作者:潘铎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