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区牛泉镇打出“组合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整治见成效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08-27 06:33: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初秋时节,走进莱芜区牛泉镇西牛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整齐干净的道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绿化带、一面面鲜亮醒目的文化墙……仿佛置身于美丽画卷中。

  自全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来,牛泉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聚焦违法违章建设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项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打出一套“组合拳”,改善镇容村貌,不断建设美丽乡村。

  细化任务分解。根据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安排,牛泉镇迅速制定方案,根据职责建立任务清单,明确分工、狠抓落实,确保整治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强化机制运用。牛泉镇充分发挥“六级联动”网格化机制,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巷、农户包门前责任制度,以打造“样板街”“示范户”“标准点”为引领,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美丽乡村常态化管理格局,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整治重点。以镇驻地为中心,全镇在各村自行整治的基础上,逐渐向外延伸,同时结合拆违拆临、绿化美化等工作,充分发动党员和群众力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治效果明显。

  实行“随手拍、立即改”工作机制。全镇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针对各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每周主动拍照曝光并将问题照片发布到工作群内,督查办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

  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光荣榜和曝光台。通过公布整治进度,曝光问题照片,各党建工作区、各村主动认领,加快整改,推动各村环境不断改善。

  牛泉镇党委书记吴春峰表示,全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现场推动与典型带动、专项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紧紧抓好城乡农村环境“整得好”与“管得住”这两个“牛鼻子”,不断巩固环境整治工作成果。

  全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57个村、92万平方米的“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积极实施总投资2500万元的“四好农村路”工程,6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完成以小庄党建工作区6个村为核心的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绿矾崖、鹁鸽楼等4个齐鲁样板村已于4月底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建设完成。牛泉镇打出“组合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镇容村貌大变样、大提升,切实让广大群众在环境整治中获得了更多幸福感、满足感。 (本报记者杨雪通讯员孙正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