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亮”树口碑 民生最耀眼——济南莱芜区驻寨里镇卞官庄村工作组强村富民记事

2021-08-27 06:33: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三亮”树口碑 民生最耀眼——济南莱芜区驻寨里镇卞官庄村工作组强村富民记事

工作组实地考察村庄产业。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争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去年以来,莱芜区驻寨里镇卞官庄村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在组长亓延荣的带领下,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立足村内实际,在人民群众中主动亮身份、亮目标、亮实绩,紧紧依靠上级党委政府、村“两委”和全体村民,全力以赴抓推进、心无旁骛促落实,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正在卞官庄村徐徐展开。

  亮明党员身份党徽在为民服务中闪耀

  一个党员一盏灯,初心使命党旗红。工作组到村后,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佩戴党徽,主动在群众中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树立党员旗帜,主动践行初心使命。

  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工作组紧紧围绕卞官庄村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制约因素,累计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大会16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6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5次,广泛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工作组帮扶任务目标。工作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党员干部使命担当,赢得了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夯实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基础。

  听民声摸实情,找准问题短板。针对卞官庄村发展实际,驻村工作组从摸实情入手,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细心听取党员群众心声,累计走访党员、群众220多户,慰问困难群众30户,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工作组通过调查了解到,村内主导产业以生姜、大蒜种植为主,驻地民营企业23家,产业带头能力强,发展后劲充足;村内道路年久失修老化,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制约村内产业发展的短板。工作组结合当地实际,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对上争取扶持政策。

  抓好信访维稳,服务发展大局。驻村工作组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相结合,积极主动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度措施,注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平衡性,防止因群众互相攀比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发生。驻村以来,累计化解信访隐患、群体矛盾10余起,未发生规模性群体上访问题,干群关系不断缓和,发展环境日趋稳定。

  亮出工作目标力量在产业振兴中汇聚

  愿景提振精神,共识凝聚力量。工作组围绕建好一个村“两委”班子、带好一支党员队伍、培养一批后备人才、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建设一批民生工程、发展一批优势产业目标,与村“两委”干部一条心、一根绳、一股劲带领父老乡亲抓党建、办实体、促产业、兴文化,阔步迈向幸福美满之路。

  夯基铸魂,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针对村“两委”班子存在的党员阵地标准化建设薄弱、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等突出问题,驻村工作组多次与寨里镇党委进行协调沟通,合力解决党组织的领导薄弱问题。经过共同努力,去年底,卞官庄村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准备验收工作。村委会办公场所已维修改造完成,办公设施得到优化,进一步提高了便民服务水平。

  发挥优势,确立长远发展思路。驻村工作组同村“两委”班子深入研究分析,制定“三步走”长期发展规划:平稳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营造稳定发展环境;结合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打造党规党章、新农村建设等主题文化长廊,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依靠润百禾、坦途、裕源等企业经营主体,通过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的发展模式,在订单农业上做文章,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严格自律,强化工作队自身建设。驻村工作组制定请销假、考勤等日常管理制度,完善周一例会、周五理论学习制度,细化目标任务、工作职责等制度,制定“八不准”纪律要求,做到制度明确、方向明确、任务明确,以制度管人管事。

  亮晒工作实绩民生福祉在奋斗中升温

  民生是最大政绩,实绩体现民意。驻村工作组坚持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定期通报、公开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和评议,在群众中赢得了广泛好评。

  改善民生从基础设施建设抓起。针对道路年久失修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立即对村内2.97千米主干道进行了测量摸排,形成建设规划。通过与上级主管部门积极对接,工作组克服重重困难,搭上了“四好公路”建设末班车,工程共投资251万元,现已顺利通过验收。

  “心系群众知冷暖”,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安全过冬等工作的部署要求,驻村工作组严格落实“三必访、四必看、五必讲、六个不发生”工作细则,对全村277户群众进行拉网式排查,区分集中供暖、燃气炉取暖、烟囱采暖炉取暖等形式,分类做好安全取暖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工作组做好取暖补贴统计发放工作,累计发放取暖费22.16万元。

  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放松。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驻村工作组认真抓好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工作,利用大喇叭、明白纸、公告栏、大条幅等形式,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让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健康科普知识更加通俗易懂;加强对返乡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农贸集市等重点人群,以及重点领域的规范管理,严防疫情输入,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本报记者杨雪通讯员刘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