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会之治济南样本丨济南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挖掘“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2021-08-27 06:37: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孙慧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段时间,市政协围绕“加快山东省会经济圈建设助推强省会战略实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开展了集中“商量”,进行一次次激烈的思想碰撞。“商量”调研组先后到市中区、槐荫区、历城区、章丘区等,深入基层和一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宣传政策,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研究方向,为济南市的城市品质提升、为强省会建设建言献策……这也成为济南聚焦温暖之城、文明之城、魅力之城建设,在社区综合治理、全民城管等方面挖掘“金点子”、结出“金果子”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的城市生活需要品质来支撑,一个个提升城市品质的具体举措背后,凝聚着泉城智慧,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作为一名在济南已经生活了23年的湖南人,一步一步看到了济南的变化。”在集中“商量”现场,省政协委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建议,要坚持以高层次的规划引领城市品质提升,杜绝拆了建、建了拆、“马路拉链”等乱象发生;坚持以高标准的建设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积极探索城市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低碳生态城市;坚持高效能的管理保障城市品质提升,用“绣花”功夫去管理城市。省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磊则建议,“推动对泉水文化、名士文化、鹊华秋色等济南固有文化符号的深度挖掘,并加大文创产品的开发,打造‘能带走的济南’。”

  在市中区冠宇名苑小区调研后,省政协委员、济南市健康保健行业协会会长李全德建议,垃圾分类宣传可以与百姓大舞台等民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相结合,通过平台对接使展演活动的参与者成为垃圾分类的“宣讲员”。市政协委员刘婷把调研视角放在了夜景亮化上,她认为,夜景亮化是城市魅力的重要体现,要进一步凸显济南风貌特色,把“山、泉、湖、河、城”、“荷谐玫好”双市花、诗城词都等元素更好融入城市亮化工程,提高城市的辨识度。

  老百姓的事就是民生,省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杨永辉入户走访后感叹:“街道宽了,路灯亮了,卫生整洁了……在社区有什么事打电话就行,确实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但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作保证。”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谭欣认为,美好生活需要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品质提升不仅要让“面子”更亮,也要让“里子”更实。

  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没有局外人,随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社区在城市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济南坚持以系统性、整体性的思维谋划推动社会治理,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社区教育、社会治安“六位一体”治理模式,引导社区各类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在泉城济南,群众在扶贫、教育、就业、收入、医疗、住房等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社会治理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体制深化改革,社会治理方式不断丰富,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济南社会治理工作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杨晨 孙慧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