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举办自贸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已推出20条金融改革试点

2021-08-27 06:38: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8月26日讯 8月26日,自贸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记者在发展论坛上获悉,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两年来,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多维度探索,推出金融改革试点20条、外汇管理试点15条等创新举措;推动8家跨国企业集团设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16家企业境外融资47亿元;拥有跨境人民币业务资格银行40余家。

  作为济南市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获批以来,联合金融监管部门推出金融改革试点20条、外汇管理试点15条等创新举措,围绕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推动金融业态多元化等方面进行多维度探索,金融创新不断实现突破。

  记者从发展论坛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片区已推动8家跨国企业集团设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16家企业境外融资47亿元;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首次实现片区内企业NRA贸易融资贷款;新增21家自贸支行、分行,拥有跨境人民币业务资格银行40余家。

  2013年9月至2020年9月,我国分六批次批准成立了包含山东在内的21个自贸试验区。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卫平认为,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意义在于探索全新的对外开放新途径,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黄卫平说,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目标是动能转换,要促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形成服务链、创新链、产业链和招商链“四链融合”,主要推进自贸试验区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特别是实现投资自由、贸易自由、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五大自由”。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