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如泉水一般喷涌! 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召开市民恳谈会

2021-08-27 06:40: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金点子”如泉水一般喷涌! 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召开市民恳谈会

  8月26日下午,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市民恳谈会在济南报业大厦举行。(本报记者张一摄)

  济南国际泉水节已经走过8个年头,如何让这出“泉水戏”更有看头有品头?明年将迎来第十届泉水节,要搞哪些有特色、有意义的活动?……8月26日下午,济南报业大厦24楼,一场关于泉水节的“头脑风暴”正在激烈进行中。

  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将于9月6日至11日举办,届时,济南将敞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共同分享这满城欢腾的泉水。作为泉水节牵头主办单位,秉持着“开门办节、开放办节”的理念,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召开市民恳谈会,邀请各界代表为泉水节出谋划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既有宏观认识、也有微观操作,既有中长期愿景、也有当前现实计划,“金点子”犹如泉水一般不断涌现。

  【全国道德模范 房泽秋】

  带动更多人爱泉、保泉、护泉

  济南国际泉水节已经成为济南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届国际泉水节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现济南围绕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崛起成势,朝着“五个中心”“五个济南”目标奋进的定位和部署,讲好新时代“济南故事”,进一步提升济南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以“高质量举办国际泉水节”为目标,主办方草拟了《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活动方案》,并在会上征求各界代表的意见。山东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是喝着泉水长大的老济南人,也是泉水节的老朋友。她说每年泉水节都会给她带来惊喜,看过今年的活动方案后,她更是非常期待,“这样‘有滋有味’的泉水节,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房泽秋希望泉水节可以继续扩大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看到泉水的美和济南人的质朴善良,“作为济南人,我也要以身作则,带动更多人爱泉、保泉、护泉!祝愿泉水节越来越精彩。”

  【全国三八红旗手 刘云香】

  让普通市民成为“泉水代言人”

  “能够为泉水节出谋划策,让我感到莫大的荣耀。”刘云香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为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活动方案点赞——首先是“范围广”,从活动设置看,既有专业演出、展演,也有市民自发组织或参与的互动活动。活动地域也很广泛,不仅设有主会场,还设有分会场。其次,活动形式丰富多元,可以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且主题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刘云香认为,既然泉水节是大家的节日,就应该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只有参与才能深入,才能产生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她建议,可以通过一些活动推出更多新生的优秀形象,让普通市民成为“泉水代言人”,通过他们的故事进一步弘扬泉水文化、宣传泉水节,尤其让更多孩子加入其中,“一个孩子可以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可以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会”。此外,她还建议从今年开始便面向社会征集第十届泉水节的“金点子”,因为只有参与了第九届泉水节,才能为第十届提出更好的建议,此举将有效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希望泉水节可以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高度融合,让泉城济南走向全世界。”刘云香表示。

  【“兵妈妈”齐亚珍】

  让泉水节成为每一个市民的节日

  “兵妈妈”齐亚珍身兼“市民记者”和“泉城义工”双职,也曾多次参与泉水节活动。她的观点与刘云香不谋而合,“泉水节不仅要轰轰烈烈,还要热热闹闹。不管男女老少,只要有能力的都要让他们参与进来,能唱的唱、能跳的跳、能服务的服务,让泉水节成为每一个市民的节日,遍地开花,人人参与,尤其要重视孩子的力量。”此外,她还希望泉水节的各项活动都能够更加注重泉水文化、济南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座谈会最后,齐亚珍从包里掏出一份《济南时报》25周年时发行的明信片,“希望明年第十届泉水节也可以发行这样一份明信片,让市民和游客都能留下纪念”。

  【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志愿服务队队长 吴明】

  适当延长花车展示时间

  作为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志愿服务队队长,从2013年第一届泉水节开始,吴明参与了每一届泉水节的志愿服务工作。“至今仍记得参与第一届泉水节时的激情澎湃,当时对家乡的热爱全都涌了出来。”吴明希望,在明年第十届泉水节举办之时,可以通过征文或摄影比赛的方式,带领大家重新回顾泉水节的十年发展之路和感人故事。让她尤其感到开心的是,在去年的市民座谈会上,她提出要打造泉水节文创产品,没想到在今年的活动方案中,她便看到了相关活动。她由衷期待这项活动可以长久搞下去,让更多高手参与进来,打造更多关于泉水节、城市文化的文创精品。在细节方面,她还提议,今年可以适当延长泉水节花车的展示时间,“去年很多人因为没能看到而感到遗憾”。

  【市民巡访团成员 艾姗】

  今年的方案更精彩更吸引人

  市民巡访团成员艾姗是泉水节的老朋友,她说九届泉水节各具亮点和特色,每年都有新提高,尤其今年的方案更精彩、更加吸引人,安排上也更周密,“预祝第九届泉水节圆满成功!”

  【全球青年艺术家共同体基金会副秘书长 冯统】

  不断提升泉水节国际影响力

  全球青年艺术家共同体基金会副秘书长冯统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市民记者,他说,丰富多元的泉水节有效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文化自豪感,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济南的国际影响力。他希望未来泉水节能够从国际传播性和国际认可度方面入手,逐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比如打造泉水国际摄影周,通过梳理泉水历史、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再创造等方式,更加立体、丰富地向世界展示泉水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他还以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户外光影艺术沉浸式体验展《万物共生》为例,为泉水节的夜游项目出谋划策。

  【历下交警大队一中队警员 吕玮】

  期待泉水节有文化、有内涵、有品位

  历下交警大队一中队警员吕玮家里几代人都住在明府城片区的四合院里,而且家中就有一处无名泉,他因此对泉水及泉水节有着特殊的情感。他觉得,今年泉水节的主题好、活动丰富,可以让更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充分感受济南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让小学生参与进来也非常好,能够让他们更加接近泉水、触碰泉水,了解泉水的美和奉献精神”。由于泉水节在历下区活动较多,历下交警大队也非常重视,“已经提前做好了人员调整和部署,我们也将以最好的工作状态完成好泉水节的安保和服务工作。真诚希望济南泉水节可以办得高大上,有文化、有内涵、有品位,成为济南一张世界瞩目的靓丽名片”。

  【齐鲁工业大学学生 纪广盈】

  在高校设置“泉水信息亭”

  纪广盈是齐鲁工业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也是泉城义工湘西扶贫支教志愿者。他说,2019敬泉大典暨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开幕仪式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也让他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他建议,在驻济各高校设置有自动讲解器、地图功能以及泉水节活动介绍等信息的“泉水信息亭”,让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能在自己来到济南的第一站——大学,对济南这座泉水之城背后的历史文化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泉水节是全民的节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继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活动主题、活动创意和方案,欢迎大家继续建言献策。同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合作或独立承办泉水节活动,共同展现济南泉水城市特色和风土人情,提升城市魅力。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