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神经科学会议奏响“头脑风暴” 山东脑重大疾病研究院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2021-08-29 07:20: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国际神经科学会议奏响“头脑风暴” 山东脑重大疾病研究院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山东脑重大疾病研究院签约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并揭牌。(刘悦琛摄)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 李雪梅)8月28日,由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办,山东省神经科学学会、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山东省医学会神经系统疑难罕见病多学科委员会、山东省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山东省卒中专科联盟等单位承办的济南国际神经科学会议在山东大厦举行。

  此次大会邀请我国“脑计划”的主要倡议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教授,和享誉国际脑科学领域的业界精英——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和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贾建平教授,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平教授,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叶克强教授,以及山东神经科学学会会长白波教授,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仇成轩副教授,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神经变性病研究室张灿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杜怡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紧紧围绕脑神经系统功能与转化、衰老与脑重大疾病防治等涉及医疗健康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及探讨精准医学与临床诊疗结合的新路径和产学研一体化新模式展开“头脑风暴”。

  开幕式上,山东脑重大疾病研究院签约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并揭牌,两大合作共建平台——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山东省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行了揭牌仪式,为加速神经科学、脑科学等高新技术引入,打造山东省内覆盖范围最广、综合能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神经疾病精准诊疗平台及建设示范基地筑牢载体。

  据了解,脑科学作为神经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国医疗与健康政策中最优先考虑的项目之一。其中,脑重大疾病是脑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同时也是各国健康战略的重中之重。我国“十四五”期间将启动“国家脑计划”,针对大脑基础研究、人工智能与类脑研究及脑重大疾病防治研究,开展国家战略性攻关。

  “脑科学也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临床医学板块的重点布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张济介绍,“近年来,医学中心依托国际、国内在脑科学领域优质的学科资源、人才团队,提前布局,积极引入前沿、高端项目,加速脑科学相关高新技术导入,将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脑重大疾病防治平台,助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