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加班到深夜 假期屈指可数 丛良滋:疫苗接种幕后的“大管家”

2021-08-30 06:36: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贾玉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8月26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0亿剂次,全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超8.89亿,筑牢“免疫长城”更进一步。来之不易的成果背后,是工作在一线的免疫接种人员和无数幕后英雄夜以继日的坚持和汗水。济南市槐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丛良滋,就是万千幕后英雄中的一员。

  8月27日凌晨,新冠疫苗到货。为了第二天一早能准时送到接种单位,丛良滋不顾一天的劳累,连夜加班制作订单,规划配送路线……等一切安排妥当,已经是凌晨两点。

  对丛良滋来说,与抗击新冠疫情最紧张的时刻相比,现在的工作已经轻松多了。

  猪年岁尾,忙碌了一年的丛良滋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回老家陪陪父母。但是,刚刚吃过年夜饭槐荫区就发生了第一起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党员和疾控人,丛良滋来不及跟父母多做解释,正月初二一早便收拾行李驱车600多公里赶回济南,放下行李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病例流调组组长负责全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调查工作,丛良滋深知这项工作的危险性,为了能安心工作,他把年幼的孩子送到岳父岳母家中。

  在此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夜不归宿”成了丛良滋的生活常态,经常吃住在单位,回家成了“稀罕事”;三个多月时间里,丛良滋共参与处理新冠肺炎疫情20多起;三个多月时间里,他没有见孩子一面。

  2021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紧锣密鼓开展起来——重点人群接种,要做到应接尽接,丛良滋每天整理不同单位的人员名单,推送到接种单位;18岁以上全人群接种,槐荫区在济南西站东广场设立大型临时接种点,丛良滋连续奋战三天三夜;为了方便市民接种,槐荫区卫健局决定在工地、市场、小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立流动接种点,丛良滋勇挑重担,先后共设立60余处流动接种点……

  市民能看到的是疫苗接种有条不紊,看不到的是疾控人的加班加点。

  当一天的接种工作完成后,丛良滋的工作还未结束——统计各个接种点的具体数据,预判第二天的接种情况,选择流动接种点地点,分配疫苗数量,规划配送路线……每天加班到深夜。

  疫苗到货多是在凌晨,清点数量、制作订单……等处理完这些工作,来不及休息,丛良滋又要开始安排疫苗配送,保证将疫苗准确无误地送达每一处接种点。

  2021年已经悄悄过去三分之二,8个月的时间,丛良滋的假期屈指可数。说起这些,丛良滋感慨道:“我妻子是传染病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她明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明白目前疫苗接种工作的意义,所以非常理解我的工作。”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丛良滋和他的战友们的誓言,也是他们的诺言。

作者:贾玉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