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来临警惕“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疾控专家提醒——符合条件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

2021-08-30 06:36: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景一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但不少老年人心存顾虑,迟迟不愿接种。有的老年人担心自身的健康状况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产生更大的副作用;有的老年人认为自己不经常出门,不会感染,没必要接种;还有的老年人想等疫情来了再去接种。“老年人群,很大一部分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减退,比其他成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且一旦感染,病情严重,并发症多,病死率高。”疾控专家表示,“老年人即便不常出门,家里人也可能从外面把病毒带回家。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非常有必要”。需要注意的是,从注射疫苗到抗体的产生需要一定时间,在疫情发生前预先接种疫苗非常重要,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疫苗接种越早越好。

  天气逐渐转凉,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且国内新冠疫情尚未完全消退,“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的风险加大,老年人体弱多病,尤其要做好防范。因为新冠病毒疫苗与流感疫苗的接种需要间隔2周以上的时间,疾控专家在此提醒,请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便为接下来的流感疫苗接种留出时间。

  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什么样的基础性疾病不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需要停药吗?这些都是老年人比较关心的问题。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通过药物控制,身体健康状况稳定,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反之,无论患有哪种疾病,如果正处在疾病急性期,都应暂缓接种。处于疾病稳定期的老年人,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等。专家提醒,老年人只要身体健康状况稳定,没有其他接种禁忌症,就应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受益、早安全。

作者:时伟 通讯员景一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