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丨从流浪少年到坚定的革命战士

2021-08-30 06:40: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忠诚丨从流浪少年到坚定的革命战士

  人物档案:

  我叫韦玉成,出生在广西来宾市武宣县,91岁,党龄72年。“党员,轻伤不下火线!”

  立秋时分,小雨淅沥。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格外静谧。

  “我常常一个人来走走,陪陪兄弟们”。沿着湿漉漉的石阶拾级而上,韦玉成再一次哼唱起当年的战歌——“我们的兵团是金刚钻,我们的战术是运动战,任他什么敌人来进攻,坚决和他战到底……”

  山谷间歌声回荡,韦玉成似乎又回到炮火连天的战斗岁月。流浪“小鬼”奔向光明

  1944年,日军占领广西柳州,一路烧杀抢掠,尸横遍野。

  当时,韦玉成才14岁,父亲被日寇杀害,一家遮蔽风雨的木板房被烧为灰烬。捡菜叶子、吃树皮,韦玉成四处流浪。为了填饱肚子,韦玉成成了国民党军队的一名勤务兵。

  1947年2月,韦玉成所在的国民党军队在莱芜战役中败退。溃退中,官兵互不相让彼此践踏,韦玉成躲进了山沟。天黑了,不知道跑了多久,远处闪起一丝光亮,为韦玉成的人生带来转机。“小鬼,你和他们坐在一起吧。”初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是一位“和善的大个子”。韦玉成成了一名解放战士。

  后来,他被编入华东野战军六纵某部机炮连四班,如愿与那位“和善的大个子”成为战友。

  用韦玉成的话说,“从此走向了光明”!接过牺牲战友的枪

  一杆枪,一条命,一个胜仗!这三个断断续续的画面,组成了韦玉成回忆里的沙土集战役。

  1947年9月,韦玉成所在的部队从北面主攻,把敌人的兵力压缩至沙土集。

  “战斗中,我们一跃而起,向守敌冲去……”夜色中,子弹嗖嗖地从身边划过。“那个和善的大个子,为了保护唯一的马克沁重机枪,中弹牺牲。”

  韦玉成接过大个子怀中的马克沁重机枪,及时封锁了敌人的火力点。深夜,部队攻占敌指挥部,歼敌2000余人、俘虏7000余人。

  “我们胜利了,天也亮了。”韦玉成的思绪沉浸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的兵团是金刚钻,我们的战术是运动战……打一个胜仗天刚亮,歼灭敌人吃早饭!”采访中,老人又一次唱起了那首战歌,眼中满是振奋与自豪。

  拿命护好革命的枪

  “当时,前有阻击,后有追兵,天上有敌机扔炸弹。”韦玉成回忆,1947年7月,在南麻临朐战役中,部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敌军的炮弹落入弥河中,高高的水柱瞬间从水面升起,弹片四溅。当时正值雨季,水流湍急,浊浪滚滚。

  有步骤分批次,武装泅渡弥河!

  一声令下,千军万马游向对岸。韦玉成自小在柳江边长大,水性好,被安排负重护枪。“护的就是大个子怀中那挺马克沁重机枪,我当时就想,得拿命护好!”

  “重机枪重达30多公斤,枪管不能浸水,到了深水区必须屏住呼吸潜水,同时还要拼命把枪举过头顶。”韦玉成的眼睛明显亮了,他双手举过头顶,模仿当时托举着重机枪时的情景。“不知道过了多久,忽然有双手接过枪,我猛地抬头,是连长。渡河成功!”那年,韦玉成17岁。因为出色的表现,他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从孟良崮战役、南麻临朐战役、豫东战役、安徽桐城主攻战的英勇作战,到1955年1月在华东军区装甲兵直属队荣立三等功……处处浸透着韦玉成作为一名党员的忠诚与热血。

  如今,韦玉成的生活简单纯粹。“甘于归零、敢于归零。”他一直强调着,当年参加战争的战友,并未以英雄自居。老兵们解甲归田,犹如一颗平静的水滴,安然地融入历史的长河之中。

  “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信号飞飞星乱眼,照明处处火如潮。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采访中,韦玉成再次吟诵陈毅司令员当年写下的诗句,豪气直冲云天。(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孙慧娟吕传泉卢宇辰)

  对党说句心里话

  记者:在孟良崮战役中打了胜仗,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韦玉成:战斗结束后,突然下起了大雨,这场大雨冲去了战友们身上的征尘!当时的心情——为解放劳苦大众,为了新中国而战,一生荣光!

  记者:党在您的心中,意味着什么?

  韦玉成:可以说是“一束光”!让当年那个无知无助的流浪少年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