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街道:三大工程奏响乡村产业振兴“三重奏”

2021-08-30 09:58: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李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莱芜区高庄街道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谋划实施“三大工程”,定规划、抓融合、促发展,为推动强村富民迈出了坚实步伐。

  实施“群星”工程

  高庄街道东汶南村立足“中国北方生姜发源地”的优势,以党支部为引领,发展核心生姜产业,探索出一条“党建+新型农业技术研发+农产品深加工+电商农业”的发展新模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

  近年来,高庄街道坚持以“山河呼应、产业崛起”为主抓手,打造大汶河、南部山区现代农业隆起带,高点定位、高标规划,重点打造东汶南村、石庙子村、张家庄村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村,全力打造南北联动、东西融合、群星璀璨的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格局。因此受益的还有石庙子村。石庙子村立足本村花生种植优势以及花生油古法加工工艺保留传承的文化优势,投资200万元,新上花生油生产线1条,吸纳劳动力40余人,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实施“赋能”工程

  高庄街道突出融合赋能,依托明利蔬菜、汶南生姜、五福茶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努力做好“农业+”文章。

  谋划布局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大力发展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体验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延伸拉长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明利蔬菜合作社,投资50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开工建设莲花山基地,打造集种植、科普、园艺、观光、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800户群众;五福茶业公司,投资1.1亿元,新上莲花山茶旅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集茶文化普及教育、茶事体验、健身康养、儿童游乐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茶主题文旅产业链条,目前项目完成投资7000万元,拉动周边群众就业70余人,助推项目所在地张家庄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高庄街道还突出数字赋能,依托汶南农业直播基地,加快发展物联网、直播带货等智慧农业,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带动120余户群众实现了网上就业。

  实施“创新”工程

  高庄街道创新工作思路,依托半亩花田公司、明利蔬菜合作社、汶南生姜合作社和五福茶业公司,组建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联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谋划布局乡村产业振兴工作。

  高庄街道黑峪村,在引进半亩花田公司投资3000万元打造优质种质资源基地的基础上,引进济南贝乐谷教育咨询公司,对种质资源基地进行整体包装打造、线上线下推广运营,推出集亲子、娱乐、休闲、天文观赏、手工制作等于一体的“空谷花园”项目,自2021年5月营业以来,已吸引2000余名游客入住,实现收入105万元,带动20户村民实现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走出了一条“村集体+投资商+运营商”的产业发展之路。

  高庄街道坚持市场化运营,树立“经营村庄”的工作理念,明确政府是龙头、投资商是配角、运营商是主角、村委会是股东的“角色定位”,探索走可持续投入、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李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