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庆活动搞完没多久,理发店突然关门 有人充值卡内余额近万元,想全额退款不容易

2021-08-30 15:00: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店庆活动搞完没多久,理发店突然关门 有人充值卡内余额近万元,想全额退款不容易

  8月中旬,袁女士办理充值卡的理发店已关门歇业,门口还立有不久前店庆活动宣传的展板。 受访者供图

  市民袁女士家住历下区康虹路附近一小区,小区附近的商业区内开有一家名叫永琪美容美发的连锁理发店,“当时想着有优惠又离家近,就在店里办了充值卡。”袁女士说,办卡时店方告诉她跟房东已经签订了5年的租赁合同,可如今才过去两年时间,她就发现这家理发店悄悄关门了,充值卡里的3000多元余额如何处理成了她的心事,和她有同样遭遇的邻居还有300多人……

  说好签订5年合同才2年店就倒闭了

  “我是8月中旬的时候发现这家店关门停业的。”袁女士介绍,自己平时和父母一起居住,家里孩子年纪也还小,老人孩子平时理发最看重的就是方便二字,大约在2年前,这家理发店在自家小区周围的商铺开业,不仅离家很近,充值还有优惠,想着这家理发店是家连锁品牌,袁女士就在店内办了一张充值卡,“当时是充了2000元,后来又充了2000元,可以享受3折的优惠。”她说。

  袁女士回忆,办卡时自己曾经询问过这家店的负责人,对方告诉她店铺跟房东已经签订了5年的租赁合同,可以放心充值,“没想到才过了两年,就出了问题。”她说,发现这家店铺经营出现问题是在8月中旬,有小区其他业主在业主群中发了信息,说这家理发店门口贴了告示,上面写着员工去参加培训,要暂时停业几天。“本来没当回事,可店一直没开门,再去看的时候才发现门上的告示已经换成了闭店通知”。

  对于闭店原因,店方给出的说法是经营出现了问题,可对于袁女士来说,充值卡内剩下的余额如何处理才是她最关心的事,“这两年大多是老人孩子去理发,卡里现在余额还有3000多元”。

  闭店前一周还在搞店庆活动维权群内已有300多人

  在店方张贴的告示上,新黄河记者看到了该店在济南的其他区域二十余处连锁店铺,店方表示尚未消费完的余额可在其他任意一处连锁店铺中使用,可对于这样的处理方式,袁女士等顾客表示并不满意,“一是当初办卡就是图方便,其他店离小区都有一段距离,二是其他店铺和原来的店相比价格也有不同,要贵一些。”

  此外,袁女士还告诉记者,这家理发店关门前一周左右,店内还在搞两周年店庆的促销活动,并提供了带有店方促销活动展板的照片,她表示当时有不少邻居在店里进行了充值,如今大伙都有种被“套路”的感觉,“要不是2月份有次我去店里烫发时不小心烫坏了头发,可能我也会再充点钱。”她说,出现问题后,也有邻居去其他连锁店铺询问充值卡如何使用,得到的答复是可以消费,但若想享受原来的折扣,需要卡内余额保持在一定数额,“就是说我想按折扣价消费,还要继续往卡里充钱。”她说,大伙现在组织了一个维权群,目前已有300多人,“有人卡里的余额还有将近1万元,现在我们就想他们把剩下的钱退回来。”

  已消费金额按原价算?律师:有权要求按实际余额全额退还

  对于袁女士所述问题,新黄河记者联系上了该店一位刘姓负责人,对方表示店铺目前因为经营原因确已停业,办有充值卡的顾客可以选择去市内其他连锁店消费,也可选择退款,但退款金额并非依照卡内目前余额,还需进行计算,“之前消费都是享受折扣价,退费的话要按照原价进行计算,还要折算一部分赠品的价值。”

  而对于闭店前一周还在进行店庆促销宣传一事,这位刘姓负责人先是予以否认,当记者表示有顾客拍下了店庆促销活动的展板照片后,对方又表示这只是店内一直都在进行的常规促销活动。

  面对店方给出退款要按原价计算消费金额的处理方式,袁女士表示不能接受。对此,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表示,如果消费者所述属实,那么店方说法并无法律依据,消费者有权要求按照充值卡内实际余额进行退费。“如果是因店方原因导致闭店,那么应由店方承担不能提供服务所带来的违约责任,未消费部分消费者有权要求全额退款”。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