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防控 守土有责】从无到有,从单仓到双仓,从日处理几十吨到800吨,出仓速度压缩至24小时内……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跑出“济南速度”

2021-08-31 06:4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张爱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落实防控 守土有责】从无到有,从单仓到双仓,从日处理几十吨到800吨,出仓速度压缩至24小时内……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跑出“济南速度”

  8月29日,来自巴西、美国、新西兰等5个国家的冷冻牛肉、乳制品等232.07吨货物先后进入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同日,经过全面消杀、检测合格,佩戴“冷链三证”的111.92吨货物流向济南各大市场并将走上百姓餐桌……在专访中,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主要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表示,把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到实处,济南就是要建立一条专仓消杀、全链追溯、全程监控、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安全链,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又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落实防控 守土有责】从无到有,从单仓到双仓,从日处理几十吨到800吨,出仓速度压缩至24小时内……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跑出“济南速度”

开展进口入仓产品消杀。

  2020年12月1日,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在全省“首运行”;2021年1月18日,历城区专仓开仓;市区两级专仓仓库面积4160平方米,冷库容量5200吨,消杀线8条;日处理量由单仓运行初期的几十吨提升至800吨,实现从预约到出仓24小时办结的跨越,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跑出了“济南速度”,控出了“济南力度”。

  严查“八不”行为

  铁腕抓好整治

  进口冷链食品不提前报备、不配合集中监管、不进入集中监管专仓检测消毒、不使用“山东冷链”(或断链现象)、不索证索票、不分区存储、不亮码销售、不严格执行全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上八种行为简称为“八不”行为。济南市对进口冷链食品“八不”行为坚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停业整顿一起、公开曝光一起。进入8月份以来,对存在“八不”行为的14家食品经营者停业整顿,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进口食品疫情防控难,涉外涉阳产品处置难。今年以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作为专班牵头单位,用铁腕抓整治,检查冷链食品经营单位4109家次,责令停业整顿81家,公开曝光81家,立案查处4起,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先后检出俄罗斯冷冻牛肉、巴基斯坦冷冻带鱼等涉阳性进口冷链食品,在未进入市场销售前全部封存,阻断了疫情传播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2月6日,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检出一批巴基斯坦冷冻带鱼B级货物呈阳性,随后将该批货物就地封存。如何处置成为焦点、难点。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组织开展专家论证、风险研判,按照企业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积极开展对外协调,在规定的时限内对该批进口的26.5吨阳性带鱼完成全部退运程序,率先在全省探索出规范化处置退运的新路径,成为全省自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涉疫食品后处置工作的意见》以来首个成功处置案例。

【落实防控 守土有责】从无到有,从单仓到双仓,从日处理几十吨到800吨,出仓速度压缩至24小时内……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跑出“济南速度”

督导检查。

  落实“三全”原则

  力保无遗漏

  8月29日,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在“山东冷链”系统网上抽查中发现5家企业上传“冷链三证”信息不规范、人员核酸检测信息不实等问题,随后向5家企业属地管理的区县专班发送了《济南市“山东冷链”系统问题整改交办单》,督导企业限期整改。用大数据手段,实现进口食品全程追溯,确保每批货物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是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线上抓“链”“杀手锏”之一。

  专仓开仓以来,严格落实“全批次检测、全覆盖消杀、全过程追溯”的“三全”原则。按照“业态就近,跨前监管”的原则,定期开展对物、对人的排查及核酸检测,实现“山东冷链”系统线上线下同时上报。目前,济南在线进口冷链企业851家,通过线上抓“链”,自八月份以来,发现整改问题55条,发挥了“山东冷链”快速精准追溯排查的作用,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组织机构。

  实施“六有”督导

  严防输入风险

  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局、市口岸物流办、市海关等部门组成,分冷链组和非冷链组,分别负责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大事要事。”持续拧紧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阀门”,必须高悬全覆盖督导检查“利剑”,严格排查防范输入性风险。为此,济南实施督导有目标、督导有“指南”、督导有流程、督导有体系、督导有“辣味”、督导有“温度”的“六有”督导,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项整治、督导巡查、约谈通报、应急演练等制度,采取全员督导、专项督导、联合督导、重点督导、区县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通过“听、议、看、查、问”五步流程,推动“四个”责任落地落实,形成区县执法检查、市局全域督导、成员单位专项督导、专班再督导的立体化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先后参与督导人员585人次,检查单位415个,发现整改各类问题237个,约谈存在问题较多的区县4个,发布《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工作信息》16期,发布《动态摸排采样数据通报》25期,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2个单位通报批评。

作者:刘芳 通讯员张爱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