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产业项目需求 强化工业用地供应 济南市年内将再供应1万亩工业用地

2021-09-01 06:45: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8月31日上午,“奋力攻坚克难实现全年目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召开。今年1—7月,全市供应工业用地151宗、面积1.2万亩,占出让土地总量的53%,较去年同期增长79%。据介绍,年内将再供应1万亩工业用地,为工业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用地保障。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及12个区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均获批复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牛长春介绍,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强化土地要素支撑,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了坚实资源保障。在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及12个区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全部率先获得省政府批复。截至目前,全市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8万亩,报批征地79个批次,批复面积1.95万亩,居全省第一位;供应土地6.9万亩,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4万亩,总量列全省第一位。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严格落实重点项目精准保障和联审机制,推进新增用地指标配置精准化、项目化,指导各区县、功能区全面梳理用地需求,按照轻重缓急进行项目排序,好项目优先、急用优先、开工优先,确保每一寸指标都用在刀刃上。

  ■今年前七个月全市供应工业用地151宗、面积1.2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79%

  据介绍,为保障工业发展空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门制定了《济南市工业控制线管理规定》,在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中划定不低于全市建设用地总面积30%的工业用地保障红线,强化规划管控,严格工业用地用途调整程序,确保全市工业用地总量不减少。另外,在强化工业用地供应方面,1—7月,全市供应工业用地151宗、面积1.2万亩,占出让土地总量的53%,较去年同期增长79%。特别是供应“标准地”95宗、8077亩,标准厂房24宗、1975亩,新型产业用地7宗、440亩,有效适应了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地需求,促进了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紧盯重点产业项目需求,年内再供应1万亩工业用地,为工业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用地保障。

  为降低工业用地成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指导企业依据自身发展需求,选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使用土地,并由所在区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用地方式和出让期限,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在符合规划、安全等要求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在原有独立工业用地上进行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提高容积率、全部用于自持生产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将新开高峰专线、通勤快线、定制公交线路100条

  据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介绍,今年1—7月,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89亿元,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各项运输生产数据逐步恢复到正常发展轨道,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客运量延续恢复态势。

  下半年,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将打好建设交通强国样板城市的硬仗,在交通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上提速加力。按照“稳在建、促新开、强储备”的要求,积极协调和推进重点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力争完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在铁路方面,加快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建设,力争开工济滨高铁,全力推进德商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一环十一射”高铁网。在机场方面,加快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新工作区建设,尽快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打造国际级4F机场。年底前建成商河通用机场,推进高新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在水运方面,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和济南港建设,确保航道和港口同步建成,打造河海联运的“黄金水道”。在公路方面,加快大西环、济南至潍坊等5条高速公路和省道103旅游公路建设,争取尽快再开工绕城高速东线、西线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大力推进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适时启动建设国道309章丘东段等一批国省道改扩建项目。在城市道路桥隧方面,将推进黄河大道、春暄路、旅游路东延等一批在建道路建设,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凤凰路、工业北路东延等道路,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体系。在轨道交通方面,将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加快轨道交通二期工程以及济南东站至济阳区有轨电车建设进度,统筹做好市域铁路规划建设,提高市域交通通达性。

  另据介绍,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将大力推进高品质公交建设,动态优化公交线网,新开高峰专线、通勤快线、定制公交线路100条,新建电子站牌500处,做好轨道网、公交网“两网融合”,提高公交系统整体效率和运营水平。

  ■齐鲁大桥、济郑高铁桥、绕城高速大西环桥正在加快建设

  据介绍,为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积极同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审批等部门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机场二期改扩建、济滨高铁、德商高铁、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主城区至济阳区有轨电车、绕城高速东线改扩建、经十路东延、旅游路龙洞隧道综合提升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早建设,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据介绍,市城乡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推进跨黄通道建设。目前,济南市现有过黄通道13处,在建和拟建13处。“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形成26处过黄通道布局,届时市区过黄通道数量将实现翻番目标。济南主城区过黄通道平均间距只有约3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中位居首位。据介绍,凤凰大桥和济泺路穿黄隧道计划年内建成通车;齐鲁大桥、济郑高铁桥、绕城高速大西环桥正在加快建设,国道104济南黄河大桥复线桥已经启动。另外,市城乡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推进绕城高速大北环项目,作为贯穿起步区的东西大通道,绕城高速大北环连接起济高高速、东吕高速、京沪高速及京台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并在国道220、国道104、省道241等5处设置了互通立交,建成后,将为起步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加便利、通畅、广阔的路网交通环境。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