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卡码融合”助力交通安全通畅

2021-09-01 07:43: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高咏梅

责任编辑:鞠月芹

  “健康码”与实名制公交卡实现“卡码融合”,乘客持济南公交发售的老年免费卡、学生卡、爱心卡、拥军卡、人才卡、泉城云卡刷卡乘坐济南公交(所属各线路公交)时,系统将自动核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近日,随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疫情安全防控,数字助力群众畅通出行”行动的深入开展,极大提高了群众乘车“验码”速度,降低了乘车扎堆聚集“验码”风险,减轻了“健康码”高峰时刻线上资源需求拥挤的情况。这是济南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的又一便民举措。

  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特殊人群尤其老年人群体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情况,市卫健委创新数据服务模式,与市大数据局、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济南公交集团四部门联动发力,充分发挥“信息互通、群众便利”的数字优势,进一步挖掘“健康码”的强大功能,为助力疫情防控,促进人员有序流动,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省卫健委、省大数据局的大力支持下,四部门密切配合、协同联动,本着“安全防控、信息互通、畅通出行”的原则,将实名制公交卡与“健康码”状态相关联,实现“卡码融合”。乘客持济南公交集团发售的老年免费卡、学生卡、爱心卡、拥军卡、人才卡刷卡乘坐公交车时,系统将自动核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健康码”状态异常的乘客,收费机将提示“限制使用”语音,乘客需主动向驾驶员出示“健康码”再次进行核验,“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时不得乘车。此外,乘客在使用“369出行”APP中的“泉城云卡”时,如注册身份证对应的健康码状态异常,则无法调用二维码并给予提示。除持上述卡类,其他乘客乘坐公交车时仍需严格执行济南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主动向驾驶员出示本人“健康码”,“健康码”为绿码时方可乘车。

作者:刘芳 通讯员高咏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