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率先获批 济南将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凤凰路、工业北路东延等道路

2021-09-01 08:05: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备受关注。8月31日上午,“奋力攻坚克难 实现全年目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召开,围绕起步区建设,济南市将提供充足的用地保障和交通项目支撑。另外,下半年一大波交通项目提速加力,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凤凰路快速路和工业北路东延等道路,至于凤凰路快速路建设形式仍在进一步论证中。

  年内再供应1万亩工业用地

  2021年上半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5198.75亿元,同比增长10.5%。这背后项目落地贡献良多。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今年1至7月全市供应工业用地151宗、面积1.2万亩,占出让土地总量的53%,较去年同期增长79%。下步将紧盯重点产业项目需求,年内再供应1万亩工业用地,为工业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用地保障。

  今年以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强化土地要素支撑,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了坚实资源保障。其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及12个区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全部率先获得省政府批复;截至目前,全市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8万亩,报批征地79个批次,批复面积1.95万亩,居全省第一位;供应土地6.9万亩,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4万亩,总量列全省第一位。

  过黄通道将实现数量翻番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标志着起步区建设按下了加速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起步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济南将全力推进跨黄通道建设,织密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路网。

  目前,济南市现有过黄通道13处,在建和拟建13处。“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形成26处过黄通道布局,届时市区过黄通道数量将实现翻番目标。主城区过黄通道平均间距只有约3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中位居首位。截至目前,凤凰大桥和济泺路穿黄隧道计划年内建成通车;齐鲁大桥、济郑高铁桥、绕城高速大西环桥正在加快建设,国道104济南黄河大桥复线桥项目已经启动。

  市交通部门全力推进绕城高速大北环项目作为贯穿起步区的东西大通道,将为起步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加便利、通畅、广阔的路网交通环境,对构建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综合研究国道308、国道220、国道104及国道309在起步区段的路网布局情况,统筹规划推进一批国省道路网提档升级项目。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