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探寻百年大党 铸就辉煌的“红色密码”

2021-09-02 11:0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 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赵 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带领我们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1921年-2021年,岁经百年,我们党依然像初生的太阳光芒万丈,这辉煌的背后凝聚着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蕴藏着忠诚于党、人民至上、严守纪律等一系列“红色密码”的组合。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宗旨性质的灵魂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上,曾经无数次面对远比自己强大的敌人,不得不一次次经受难以用语言描述的磨难和考验,但每一次考验都成为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杨闇公以前所未有的刚烈不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富家少爷刘国鋕拒签“脱党声明”,多次放弃家人营救,在生与死之间选择用生命诠释对党的忠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这些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念与行动,为中国今天的辉煌铸就了坚实的根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早已融进共产党人的骨血,成为每一个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历史已然证明,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朝气,汇聚磅礴之力的生命源泉,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宗旨性质的灵魂所在。

  今天,我们已经远离了硝烟弥漫的战场,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依然面临很多严峻挑战和困难,这就要求每名党员做到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只有把“忠诚”根植在思想深处,融于血脉,才能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夺取胜利的关键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我们党历经磨难、创造辉煌的一百年中,“人民至上”的思想贯穿始终。我们党正是由于紧紧依靠人民,才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解放战争初期,我们党与国民党在军事力量、武器装备、经济资源等各方面差距巨大,蒋介石对发动这场大规模的内战充满信心,1947年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切可能之条件,皆操之在我,我欲如何,即可如何!”但从1946年6月到1949年初,仅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我们党就在战场上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1946年至1947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使解放区一亿多农民获得了土地。毛泽东同志曾说道:“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从这一点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而广大人民通过土地改革也切实感受到了共产党带来的幸福与希望,他们以千百倍的回报支撑了共产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脱贫攻坚工作完美收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再次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时光荏苒,回望百年,我们可以自豪又自信地说“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和关键。”

  ■纲纪严明,是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护身密码

  严格的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政党显著区别的标志之一。在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努力下,中共一大就明确要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一个具有严明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实践也反复证明,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政治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护身密码。

  井冈山斗争时期,党和红军把纪律建设摆在首位,根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红都瑞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反贪污浪费问题一直保持高度警惕,查办谢步升案,打响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惩治腐败分子的第一枪;延安时期,严惩黄克功,赢得百姓拥护;“四个服从”“九月会议”进一步严肃了政治纪律,保证了党和军队的形象。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依靠“严明的纪律”,成为我们党前进路上的醒目路标。

  迈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以“打虎”“拍蝇”“猎狐”为主线,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定“八项规定”、严肃查纠“四风”,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切口,成效显著。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作风建设的一些积弊很难彻底清除,纪律和规矩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只有以更加严格的纪律和规矩,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坚强的保障。

  党的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事业未有穷期。回顾百年,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途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于党、植根人民、纪律严明,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蓬勃的朝气,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单位: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委党校)

作者:赵 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