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09-03 06:29: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李云亮 高宏璟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以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作风纪律向纵深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一是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党的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局党组要求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举办专题读书班,高标准、全方位、分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的分析研判,研究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措施和工作要点,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推进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完成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名称变更及人员配备。规范了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市林场、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3个事业单位党委、纪委的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制度。深化“双报到”工作,确定5项共建项目和1项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组织党员深入对接社区开展关爱抗疫医护人员、普法宣传、小区绿化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等。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突出党建在“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格局建设、高水平规划设计、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城乡生态空间提质增效等九大行动中的引领作用。成立了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确保了景区“五一”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势分析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公职人员廉洁承诺书。严格落实廉政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召开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或举办重大活动时,提前报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自觉接受监督。

  下一步,局党组将认真落实市委各项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把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联动起来,以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园林和林业绿化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二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局党组强化对分管处室、单位的靠前指导,经常调度、从严要求,逐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到所在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员监督。三是切实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四是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务干部队伍。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李云亮 高宏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