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打造独具泉城特色国际会客厅 天下第一泉景区将连片扩容

2021-09-03 06:55: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雪碧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李婉欣

责任编辑:鞠月芹

  9月2日,济南市城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城管将牵头完成一批民生工程,实施天下第一泉景区连片扩容和名泉泉水景观打造提升工程,加快泉城广场片区国际艺术广场升级改造,并着力打造一批配套完善、人和景美、居民满意的精品街区、社区。

济南将打造独具泉城特色国际会客厅 天下第一泉景区将连片扩容

  小清河两岸城市景观再提升

  实施文化繁荣工程,加强历史人文传承保护,建设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优化建筑高度管理和色彩设计,将泉城自然禀赋和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城市景观亮化。

  实施天下第一泉景区连片扩容和名泉泉水景观打造提升工程,加快泉城广场片区国际艺术广场升级改造,统筹大千佛山、古城(明府城)、老商埠、洪家楼、泺口等重点片区保护整治和改造提升,实施小清河两岸城市景观提升工程,打造独具泉城特色的国际会客厅。

  每平方公里至少建4座卫生间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是必由之路。济南城管将牵头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年内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70%并逐年提高,实现市域垃圾全分类、资源全回收、原生垃圾基本零填埋,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济南将打造独具泉城特色国际会客厅 天下第一泉景区将连片扩容

  全面提高环卫保洁水平,打造净化绿化美化城市街景,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继续实施以城市道路为载体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提升道路整体洁净度,主次道路深度保洁率达98%,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与清运量比例≥1.2。

  此外,济南城管还将实现主城区主次干道“路长制”管理全覆盖,完善联动机制,提高问题处置率,消除道路乱象。合理布局沿街公共厕所,不断改善硬件水平和管理能力,统一规范设置指示标志,建成区公共卫生间设置密度≥4座/平方公里。

  打造配套完善、人和景美的精品街区社区

  推进重点难点区域改造提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城管部门将持续巩固提升拆违拆临成果,推进“无违建街(镇)”建设。加大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交通场站以及高速、国道、省道出入口的整治力度,实施周边环境、宣传载体、景观设施“绿化、美化、亮化、文化”改造,打造具有泉城特色、一流品质的城市窗口形象。

  同时积极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建设,打造一批配套完善、人和景美、居民满意的精品街区、社区并在全市示范推广。对于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围绕居民需求,精准做好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秩序整治,增加社区文体设施、绿地、口袋公园、景观小品和休憩设施,力争更多改造项目跻身国家、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构建文明典范城市智慧化指挥运行体系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济南城管将聚焦打造中国智慧名城,推进智慧应用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提升城市服务的效能和职能。

  实施“智慧创建”赋能行动,推进智慧泉城创城指挥中心建设,深化智慧服务、交通大脑、数字城管建设,构建文明典范城市智慧化指挥运行体系。

  同时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将公益宣传与城市景观建设相融合,鼓励倡导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因地制宜增设城市雕塑、小品、喷泉,提升城市街景的美学美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雪碧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李婉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