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戴好“一盔一带”做文明进步践行者

2021-09-04 07:16: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倡导佩戴“一盔一带”,是济南继安全礼让后的又一重要的文明出行举措。9月2日召开的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最新进展情况,同时进一步明确:骑电动车不戴头盔,将确定其单位在全市通报!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戴好“一盔一带”做文明进步践行者

  “一盔一带”是安全出行的重要守护。“一盔”是指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佩戴质量合格的安全头盔,“一带”是指驾乘汽车规范使用安全带。数据表明,规范使用“一盔一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由此可见,驾车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等于拿自己的生命玩火。然而在现实中,却总有人“带头盔”却不“戴头盔”,嫌弃系安全带麻烦,甚至为了图省事、躲监控、避处罚而“假系安全带”。这完全是交通陋习和从众心理作祟。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对于“一盔一带”的使用,并非个人行为上的自由选择,而是法律就交通安全作出的明确规定。因此,让驾乘人员养成佩戴“一盔一带”的良好习惯,除了要靠个人自觉,更要将制度规范落到实处,通过更为有力的制度执行倒逼习惯养成。

  全国上下正统一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济南市对此高度重视,出台文件、强化责任、整合力量、积极引导。我市倡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雨天或夜间骑行着颜色鲜明的雨衣或易被识别的衣物,更利于保证人身安全。启用“安安”“泉泉”卡通形象,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3选1”宣传劝导活动,发放安全头盔13万余个。我市明确:对于不佩戴头盔驾乘电动车的一律采集驾乘人员信息,固定证据材料,第一时间传递到市文明办,由市文明办甄别确定所在单位,全市范围内组织通报,压实单位管理责任。济南下定决心在“常”“长”上下功夫,通过常态化的执法、常抓不懈的监管,让法律法规得到切实执行,让广大市民真正形成自觉佩戴“一盔一带”的良好习惯。

  养成佩戴“一盔一带”习惯,需要广大市民携手共同努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除了在广而告之、严格执法上下足气力,还得在细枝末节之处下功夫。比如,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向人们宣传佩戴“一盔一带”的重要性;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让大家意识到这是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交通安全的文明之举;加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汽车制售行业的管理和服务保障,规范化实行“一车配一盔”……

  济南是全国文明城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筑牢群众出行的安全屏障,让幸福相随,让平安相伴,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践行者,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光添彩,为城市品质提升贡献力量。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