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战场”上的白衣天使!一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故事

2021-09-05 07:15: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闫真

责任编辑:高原

  在济南医院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准备接种的市民陆续有序入场,大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着一米以上距离。

  济南医院于2020年12月下旬接上级指示,开始筹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院领导高度重视,紧急调度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器械科、总务科、院办公室等科室加班加点,短短几天时间完成场地改建及设备配置,并抽调精干医护人员,参加历下区疾控中心组织的新冠疫苗接种专项培训,并取得相应资质,2020年12月28日开始接种工作。

疫苗接种“战场”上的白衣天使!一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故事

  主治医师成爱玲就是在2020年12月下旬调到临时接种点,全程参与接种点的筹备、建立及审核工作,一点点学习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从受种者的预检、登记,到疫苗的扫码入库及出库,保证每一个新冠疫苗的电子监管码均可追溯,把好新冠疫苗接种的第一道关卡。

  “之前有没有接种过敏史?最近有没有感冒发热吃过消炎药?”作为济南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负责人的成爱玲,每天都会详细询问前来接种疫苗市民的具体健康状况,同时告知他们接种的注意事项、接种禁忌等。

  工作时间早八晚十,中午不休息,还经常加班到深夜十一二点,有时凌晨就要到岗接收疫苗。最高日接种量1500剂次,这就意味着每个预检医师一天要预检700人,每个登记人员一天要完成500个信息登记,每个接种人员要完成300剂次肌肉注射。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12月28日至今,接种点共接种97420新冠疫苗剂次。

  “特别是很多老年人,还有备孕人群,需要我们耐心仔细地给予说明。对于可以接种的人群,耐心解释打消顾虑。”每天面对接种市民的数千个问题,成爱玲都会一一耐心解释。“只有每个环节尽力做足做细,才能为接种者保驾护航。虽然自己的休息时间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但作为医务工作者,这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为尽快构筑起免疫屏障,我们辛苦点不算什么!”

  成爱玲分享了一句她在工作中收到的最普通但却是最感人、暖心的话:每一剂新冠疫苗成功接种的背后,都有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及执着坚守,大家都是奋战在疫苗接种“战场”上的白衣天使。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闫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