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周四在济开幕

2021-09-06 06:42: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实习生:李浩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9月5日讯 记者采访获悉,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我市举办。此次大会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倡导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粮食危机。这是我市近几年来举行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政、学、研多个领域的盛会,届时来自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将齐聚泉城,共话粮食减损,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周四在济开幕

  30多个国际代表团齐聚泉城

  2020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提出倡议,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本次大会致力于搭建起各国交流粮食减损工作经验及成果的平台,推动各国协力解决粮食安全、减贫脱贫等全球性问题,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携手维护粮食安全,对充分展现我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有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粮食安全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世界各国也纷纷行动起来,共谋粮食减损大计,共促世界粮食安全。记者采访获悉,截至9月4日,本次大会已收到外宾报名168人,有42个国家、7个国际组织、1位联合国峰会特使报名。其中,28个使馆、5个国际组织共59人,将有34个国际代表团线下参会;109人线上参会,其中包括22位国家正部长和4位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周四在济开幕

  济南多措并举减少粮食损失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和全国粮食主产省份,始终秉承减损即是增产、降耗便能增收的理念,勇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积极为粮食全链条减损作出山东贡献。

  位于济南的中汇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每天可生产20万个馒头、15万斤净菜。面食及肉蛋菜等基本食材的成品、半成品日加工能力可保障15万人用餐,辐射150公里范围内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超市。公司自建生产基地、加工车间、冷链物流,覆盖了从蔬菜生产、运输、加工、冷链配送、二次加工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减少中间环节和运输半径,大大减少粮食损失。采用自助式供餐,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配餐进行分类,减少浪费,在粮食的运输、加工、消费环节减少了损失。

  作为全国粮食大省的省会,济南市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多措并举减少粮食损失,切实保障粮食有效供给。2020年,我市按照每亩137元的标准,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3亿元,全市累计建成498万亩高标准农田,不断提升粮食生产基础条件。组建现代种业科创团队,选育推广了“济麦22”“济麦44”等优良小麦品种和“鲁单9088”等玉米品种,其中“济麦22”连续9年为全国第一大小麦品种,累计推广2.7亿多亩;“济麦44”实际亩产达到766.62公斤,创全国强筋小麦单产纪录。同步推进机械化收获,采用机械化联合收获小麦、玉米,减少收获损失1%以上,共3100万公斤。

  当前,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明确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迎来了历史性的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具有了在更高层级承担国家使命的能力,具备了承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良好基础和显著优势。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周四在济开幕

  发布倡议展现粮食减损决心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大会将采用“线下+线上”形式召开。大会将围绕生产过程减损、产后减损、减少消费端浪费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发布《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启动山东省粮食减损行动。

  同时,大会还将筛选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中央储备粮济南直属库有限公司作为观摩点,围绕粮食耕、种、管、收等环节,全方位展示农机现场作业、育种成果、智能化物联网系统等内容,体现粮食从育种到收获的全链条减损情况,展示我国粮库、企业、农户储粮设备及先进技术。

  另外,大会制作了粮食减损专题片、观摩点纪录片,以及围绕粮食育种、田间管理、储藏、加工、消费等环节设计的8块成果展示板,将在山东大厦持续展出。

作者:钱堃 实习生:李浩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