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吹拂 增彩城市颜值——探访济南市基层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故事

2021-09-06 10:03: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文明新风吹拂 增彩城市颜值——探访济南市基层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故事

  街道工作人员对黄土裸露区域进行绿网覆盖。(刘阳摄)

  城市文明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自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来,全市各基层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入手,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灿烂的城市文明之花在泉城大地上不断绽放。

  许商街道

  垃圾分类分出乡村“高颜值”

  庭院井然有序、室内窗明几净、村道整洁漂亮……秋日的午后,走进商河县许商街道五里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丽秀美的乡村图景。而这些,都与五里庙村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密不可分。“以前没有开展垃圾分类时,村子里的垃圾东一堆西一堆,如果清运不及时,就会导致异味横生,蚊蝇飞舞,自从开展垃圾分类以来,村里环境好了,也看不见随地的垃圾了。”五里庙村村民张清思介绍说。

  近来,商河县许商街道抢抓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商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契机,牢固树立生态、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设,营造绿色发展新风尚。

  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村里,他们不厌其烦地向村民讲解着垃圾分类知识,帮助村民准确投放。每个月的第一周是该街道确立的“有害垃圾宣传周”,一大早,许商街道环卫所工作人员便前往各村,工作人员从推进垃圾分类的原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怎么做等多方面入手,为村民们带来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科普讲座,并为村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页,号召大家以身作则,引领家人、朋友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争当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推广者和劝导者。

  如今,许商街道通过多元化持续宣传、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垃圾分类已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有效改善了乡村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村庄的生活垃圾慢慢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本报记者 郝倩 通讯员 颜丙)

  魏家庄街道

  巧用“加减乘除” 力文明创建

  在魏家庄片区,人们每天都能体会到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而对于生活环境改变带来“环境品质更美”的体会,辖区居民同样感同身受。

  市中区魏家庄街道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楼道革命、环境卫生大整治、垃圾分类宣传等集中行动,同时以数字城管工作站为基点,组织路长、网格员加强日常巡查与监管,在巡查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通过“智慧魏家庄”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街道以“微网格·精治理”为依托,以“微话筒”收集群众声音,以“微闭环”落实群众诉求,以“微治理”深化群众自治,让辖区“民生品质更实”。此外,魏家庄街道围绕市容环境提升、市容秩序整治、文明引导等方面,聚焦问题短板,做好“加减乘除”工作法,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

  聚焦行为文明,加强习惯养成。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的灵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离不开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魏家庄街道严格按照属地责任,抓好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深入居民楼栋张贴、发放温馨提示宣传单,同时结合近期电动车引燃电梯的事故案例,提醒每位居民规范电动车停放及充电。

  聚焦油烟扰民,减少问题增量。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仅要美化城市环境,更要为居民工作生活提供绿色、安全的环境。魏家庄街道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联合执法部门运用无人机开展油烟排放专项督查检查工作,对辖区店铺逐一检查。检查中,工作人员重点对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清洗、保养、维护情况仔细检查,现场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指导相关业户加大对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频次,规范清洗记录,避免出现餐饮油烟扰民问题。

  聚焦宣传引导,做好乘法联动。魏家庄街道充分利用辖区户外电子屏、宣传栏等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市民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氛围,凝聚起强大的创建合力,同时结合“一盔一带”宣传,由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改善交通秩序,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聚焦环境卫生,清除城市顽疾。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硬指标”。魏家庄街道将净化市容环境秩序作为重要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辖区楼道内乱贴广告、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问题,组织工作人员集中清理,对发现的小广告采取手撕、铲除、粉刷等方式逐一清理,对乱堆乱放现象加强巡查、宣传力度,落实常态化管理,坚决遏制现象反弹。

  (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李鸿梦)

  郭店街道

  “公交化”收运厨余垃圾

  早上9时许,历城区郭店街道厨余垃圾收运车出发,按线路前往各点位进行餐厨垃圾收运。整个过程采取“桶等车、密闭运输、错峰清运”等方式,建立了定时定点“公交式”收运模式,按照实际每个小区、商户垃圾收集点的位置及收集时长,合理规划收运路线,串联起一条固定线路。完成收运后将回到厨余垃圾集中暂存点进行规范放置,由专业公司进行统一清运。

  为规范厨余垃圾的收运环节,郭店街道积极协调沿街商户,建立了定时定点“公交式”收运模式,开设收运线路,确保厨余废弃物洁净高效收运。

  自2018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郭店街道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四个强化”,形成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上下配合、全民参与”的运行格局。以处置智能化、源头减量化、宣传多元化、管理集成化、推进示范化等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现阶段郭店街道设有垃圾分类亭38处、智能回收箱37个,厨余垃圾车6辆,辖区内11所学校、8个主小区、1所医院、1个单位、19个开放式小区垃圾分类已达到全覆盖。

  同时,组织各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进公共机构”宣传活动。根据不同场所不同地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指导手册、宣传条例、宣传布袋,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在进公共机构及商圈的宣传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布袋和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与投放要求;同时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组织网格员走进小区居民家中向居民派发《济南市生活垃圾与分类管理》,让居民了解分类投放的必要性,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对特别容易混淆的垃圾进行了全面仔细的讲解。

  通过面对面宣传的形式,有效提高了辖区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为街道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营造了浓厚的参与氛围。 (本报记者 张敏)

  桑梓店街道

  提高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

  公厕虽小,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为进一步做好、做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近日,桑梓店街道环卫所在提高公厕精细化管理和便民服务上想办法、下功夫,对辖区内公厕进行大排查、大整改,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环卫所工作人员按照《济南市公共卫生间保洁质量标准考核实施细则》,对辖区公厕内、外设施进行排查,重点查看了公厕内便池、洗手盆、垃圾分类箱、化粪池窨井盖、道路指示牌等设施完好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损坏设备及时组织人员维修更换,并要求保洁人员规范服务标准,按照即脏即扫的要求进行保洁作业,有效落实清洗、消毒、除尘等流程,安全使用水电,防止有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力求时时净、日日净,切实把“小事”办好,让群众如厕更如意,让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惠及民生。

  (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万茜)

  崔寨街道

  积极建设宜居卫生社区

文明新风吹拂 增彩城市颜值——探访济南市基层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故事

  起步区崔寨街道前街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张群 摄)

  “垃圾分类是为了我们的环境更好,本来就是社区每个人的责任,现在街道还给分类分得好的居民发放奖品,我们的积极性就更高了。上个月我领了洗衣粉还有洗洁精,这个月也要争取领到奖品。”正在投放生活垃圾的起步区崔寨街道前街社区居民赵大妈说。

  崔寨街道前街社区是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居民全部为回迁村民。在推进前街社区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崔寨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社区管理工作中,着力推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该街道通过向先进地区学习和自我探索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逐渐形成了可推广的生活垃圾“五定”工作模式。

  崔寨街道制定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整体方案以及工作例会制度等八项工作制度,做好总体谋划,由点及面,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定时间,结合居民的生活习惯,物业人员定时消除异味,同时,根据社区居民垃圾投放的时间,确定每日垃圾运输时间点,方便居民定时投放;定点位,以前街社区、王河社区为先试点,实行撤桶并点,设置垃圾分类亭和垃圾投放点,合理设置四分类桶,减少原垃圾桶设置;定类别,将生活垃圾进行“四分类”,根据每日的实际垃圾产量配置分类垃圾桶,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定人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倡导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在前街社区招募党员义务宣传员18名、督桶员8名,经过垃圾分类宣教培训后,在小区内开展入户宣传和桶边指导。

  垃圾分类是绿色发展大事。一项项举措的落地见效,编织出一张张紧密的民生保障网,崔寨街道一步一个脚印,在打基础谋长远的同时,补短板促发展,努力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共创文明城市,共享优美环境。

  (本报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张嵩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