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更和谐,让居民更舒心——莱芜城市基层党建彰显民本情怀

2021-09-06 10:0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年来,莱芜区聚焦工作重点,大胆探索创新,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治理,切实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促进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走进群众心坎、贴近居民生活。

  搭梁架柱筑牢社区治理红色堡垒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莱芜区始终抓住城市基层党建这个重点,着力建队伍、强阵地、抓示范,把基层党组织建成社区治理的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

  “高水平的社区治理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我们历来重视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今年换届,全区59个城市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平均年龄下降6.5岁。同时,我们采取社会选聘、购买服务、力量下沉等方式,有效充实了专兼职社区工作者队伍。”莱芜区委组织部城市基层党建科室负责人李恒说。据了解,去年莱芜区试点招考了9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并全部纳入“3岗18级”薪酬体系,今年计划继续招考120名左右社区专职工作者。

  除加强队伍建设外,莱芜区还注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出台《关于以“八化标准”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的指导意见》,指导各社区按照“服务空间最大化、功能设置人性化、标识标牌规范化、社区文化特色化、日常服务信息化、服务项目多元化、活动内容菜单化、治理能力专业化”理念,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法律服务、调解咨询、护理保健、健康养老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以前社区‘两委’干部都在办公室办公,现在都挪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把腾出来的地方建成居民活动室,居民既可以到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又能在这里喝茶看报、下棋练字,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气越来越旺了。”凤城街道石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李恒宝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城市党建工作需要试点先行、典型引领。近年来,莱芜区谋划打造了西关社区“红工坊”、东升社区“红色管家”、戴花园社区“党建联盟”、徐家河社区“居民积分制”等一批示范典型,引导其他社区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全区社区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徐家河社区创新完善居民“积分制”管理机制,通过设置评分标准与实施细则,将适用对象的个人表现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分值,按积分兑换不同的家庭生活用品,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性,成为推动社区共建共享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社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和谐社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省园林式居住区”“全国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

  精细精准以绣花功夫推进社区管理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莱芜区注重将城市管理向街巷胡同延伸,以红色物业和网格化服务为抓手,着力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居民生活更便利、更温馨。

  凤城街道创新“党建+物业”模式,把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近年来,对60个老旧小区进行简易物业升级,对辖区内53家物业企业通过“单建+联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提高党组织覆盖率,探索形成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介入、交叉任职”的“红色物业”治理服务体系,将党的建设、居民自治、物业服务有机融合起来,为居民解决实事5000多件。在东升社区,邻里委员会开展了以“车棚治理”为主题的小区议事会,由邻里委员会起草车棚“微公约”,物业公司负责施工整改,党员带领志愿者开展义务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在三方协调运作下,“邻里车棚”顺利完工,还安装上了自动充电桩,有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

  社区网格,服务的是百姓,“网住”的是民心。“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实施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结合社区调整,全面建立‘社区—网格—楼院’一贯到底的党组织架构,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建立数量充足的网格队伍,将人、地、物、情、事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莱芜区委组织部分管城市基层党建的负责同志张悦勇说。

  孟花园社区根据住宅小区范围和沿街商户情况,将社区划分为15个网格,网格长由8名社区“两委”成员及7名社区工作者担任,并按照网格划分情况建立了33个微信群,由网格长和热心党员担任群主,商户和住户全部进群,群主和楼长24小时轮流在线为商户和住户解决问题,实现了群众需求精准把握、群众问题快速处置。

  “以前遇到停水停电、办理证件这些问题,都要跑到物业和社区去,现在好了,只要在群里说一声,网格员马上就有回应,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解决,真的是太方便了!”社区沿街楼商户王继东说。

  纾困解难为社区居民提供保姆式服务

  戴花园社区共有11个小区、18个驻区单位,住户有5200多户。小区学生多、双职工家庭也多,由于学校放学时间早于大部分家长的下班时间,放学后学生的接送和陪伴问题,成为很多家庭的难题。针对此类情况,戴花园社区建立“四点半学校”,放学早的学生可以先到这里写作业,由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免费为他们辅导作业,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我们家有俩孩子,由于放学时间不一样,一下午得接两趟。现在我们就让大一点的孩子放学后直接来‘四点半学校’学习,晚一点再来这里接,孩子也乐意在这里跟同学们一起学习,我们很放心。”开出租车的李先生说。

  这只是莱芜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莱芜区以“六级联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行社区“家门口”服务,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小区居民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孟花园社区以“六级联动+”为基础,高效服务社区群众,党员每月以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至少联系1次、每季度至少上门走访所包群众1次,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向社区汇报,共同商量解决扶助办法。通过“六级联动+”,莱芜区进一步明确社区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完善社区党员管理体制,促进社区规范健康发展,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刘然 亓楠楠 通讯员 陈帅谭琳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