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霸唱新长篇描摹上世纪80年代津味画卷 《大耍儿》:展现城市武侠江湖

2021-09-07 09:58: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天下霸唱新长篇描摹上世纪80年代津味画卷 《大耍儿》:展现城市武侠江湖

  “如果中国人能有一部自己的《教父》,那就是《大耍儿》。”日前,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天下霸唱新作《大耍儿(1-4卷)》。天下霸唱曾以《鬼吹灯》系列,凭一己之力开创惊险类小说之先河,创造书业“畅销神话”。

  天下霸唱是天津人,2006年开始发表《鬼吹灯》,2009年发表《鬼吹灯》姊妹篇《谜踪之国》。2017年再推出闯关东传奇题材的《天坑》。堪称当代最具读者号召力的作家之一。

  所谓“耍儿”,是天津话,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混混”。有人将“耍儿”解释为“玩闹”,“大耍儿”即为“玩闹”的头头。身为天津人的天下霸唱,在书里写出了地地道道的天津风貌:海河两岸的津门建筑,天津味儿的人物对话,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天津人原汁原味的社会生活画卷。

  《大耍儿》耗时五年,分为《湾兜风云》《两肋插刀》《生死有命》《肝胆相照》四卷,讲述少年墨斗因不甘被校门口“站点儿的”白白欺压,与性格各异的兄弟们携手共进,凭借实力逐步在大时代拼出立足之地,最后蜕变为一代风云人物的故事。用作者的话形容,书中人物“有的发了大财、有的落魄潦倒,或是坎坷,或是顺利,不同的性格与选择,造就了不同的人生际遇”。

  书中道出那个时代环境下的处世为人之道,如:“气质对一个想在外面站脚的主儿来说很重要,但那也是岁月堆积起来的,不是装出来的。”“玩儿闹玩的是什么?是人缘,是气势,是底蕴,这得在血雨腥风中修行去,你以后经的事儿多了,才会一点一点有那种气质了。”“真正的大耍儿从不招摇,可一旦到了事儿上,那真是一人投命,万夫足惧!”

  这部《大耍儿》也具有开创性,用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故事,写出上世纪末孕育的城市武侠江湖,幽默、生猛、热血,一群少年的狂野青春,澎湃着充满活力的人情世故。

  书中有连环画家庞先健、朱双海绘制的19幅插图,并由90后新锐获奖设计师山川操刀设计,体现了本书在传统创新之间游走的特点,又以白描方式还原19801990年代城市风情和小说场景。

  《繁花》作者、茅盾文学奖得主金宇澄认为:“天下霸唱用说书人讲故事的方法表现了他眼中的复杂世相,既有博人解颐的包袱、市井的话口,又有对命运的苍劲讲述,是一部亦庄亦谐、且俗且雅的当代话本体长篇小说。”

  另据悉,目前天下霸唱正在创作以清末民初奇人异士为题材的《四神斗三妖》。

  (本报记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